生態環境部:城鎮集中式地下水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穩定保持在90%以上

2020年01月17日14:5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記者 孟哲)在今天上午舉行的生態環境部2020年1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兼水生態環境司司長張波表示,目前,我國城鎮集中式地下水飲用水源水質總體保持穩定,扣除地質影響外,水質達標率穩定保持在90%以上。

張波介紹說,現在的水污染防治攻堅戰,包括“水十條”,一項重要內容也是開展地下水保護,主要是兩個方面的重點工作:

一是防,針對可能污染地下水的污染源進行治理,做預警措施。在企業外部建預警的監測水井,一旦發生污染能預警監測到,這是防的措施。大江大河等地表水的治理,也是對地下水污染的一種間接的治理。

二是保,確保地下水型的飲用水源地的安全。依法清理地下水型的水源保護區內違法違規的生產項目。針對人類污染造成的水質超標的地下水型的污染源,指導相關地區制定實施地下水修復方案。也就是說對於地下水源,第一要保,不讓受到污染﹔第二假如確實有污染,要開展修復﹔第三如果難以修復,就要考慮更換水源。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