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多部門聯合實施生態修復

長江水生生物保護 與時間賽跑

本報記者  郁靜嫻
2020年01月2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長江擁有獨特的生態系統,分布有4300多種水生生物,170多種為長江特有種。日前,長江珍稀瀕危水生生物保護工作研討會在武漢舉行。長江水生生物的生存現狀如何?保護難點是什麼?記者採訪了有關單位負責人和專家。

  就地保護,遏制長江江豚種群數量大幅下降趨勢

  2017—2018年,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對長江源至長江口約6300余公裡的長江干流,雅礱江、岷江等大型一級支流,以及通江湖泊中的長江魚類進行了調查,情況不容樂觀。448種長江水系魚類中,將近三成歷史上有分布但未採集到數據。

  據了解,就地、遷地、人工飼養與繁殖是長江水生生物保護的三大措施。

  就地保護主要著眼於水生生物所棲息的環境。隨著漁政管理不斷加強,挖沙等活動得到了一定控制。

  這些保護舉措為長江生態健康的重要指示物種——長江江豚的生存提供了一線生機。根據2017年最新調查結果,目前長江江豚在長江干流、鄱陽湖、洞庭湖的自然種群數量共約1012頭,已經達成“降低種群下降速率”的短期目標。然而,2018年7月,農業農村部召開發布會指出,長江江豚種群數量大幅下降的趨勢得到初步遏制,但“其極度瀕危的狀況沒有改變、依然嚴峻”。

  “保護江豚自然棲息地、保護長江生態系統的健康,是保護長江江豚的最終目標,也是根本解決途徑。”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王丁說。

  令人振奮的是,通過遷地保護,2014年1月從武漢天興洲救護並引入到天鵝洲的兩頭雌性江豚,一頭妊娠、一頭哺乳。次年,何王廟/集成垸故道建立了第二個長江江豚遷地保護區,先后引入三批12頭江豚,從2016年起連續四年有江豚出生。

  農業農村部還在安徽安慶西江建立了第三個遷地保護區,安徽銅陵建立有一個半自然遷地保護基地。目前,自然或半自然遷地保護區已保存有超過120頭長江江豚,且均能自然繁殖,初步建立了“保種”種群。

  單一保護措施並非萬全之策,仍有賴於多方合力共同推動修復

  然而,對不同的物種來說,各種單一的保護形式和措施都不是萬全之策。例如,2007—2008年,長江流域出現極端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天鵝洲水面凍結,江豚作為靠肺呼吸的哺乳動物,必須間歇浮出水面呼吸,保護區江豚全部被冰面割傷。原農業部緊急組織力量進行破冰和救護,但仍有5頭死亡。另一個例子是,去年下半年以來,鄱陽湖枯水期水位異常偏低,相當數量的江豚擱淺或被困在大小不等的水坑,隨時面臨脫水或食物短缺的威脅。

  對中華鱘而言,困難又有不同的表現形式。目前,野生中華鱘已連續三年未監測到自然繁殖。“全國范圍內人工保種群體10齡以上中華鱘子一代僅約3000尾,其中原種不足20尾。多數體格嚴重偏小,成熟比例不高,繁育利用的難度較大。”長江水產研究所首席科學家、研究員危起偉說。

  此外,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在人工飼養與繁殖領域,目前企業佔中華鱘人工保種主體的一半以上,在不能經營利用的情況下,企業養殖高成本零收益,缺乏長期持續保種動力,而現有科研院所則受限於自身能力難以承接。這一保護手段如何做到可持續,還要打上個問號。

  實施10年禁捕,多數魚類可以完成三個世代的繁殖周期

  這些年長江保護力度不斷加強,為何長江物種的數量反而減少了?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曹文宣認為,長江全面禁捕前,各種捕撈行為對長江水生生物影響最顯著。

  2020年1月1日零時起,長江流域的332個自然保護區和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已全面禁止生產性捕撈。長江流域各地的重點水域也將相繼進入為期10年的常年禁捕時期。

  據專家測算,長江魚類性成熟年齡在3歲左右,實施10年禁捕,多數魚類可以完成三個世代的繁殖周期,實現水生生物資源數量多倍增加。

  “長江今天的病是多因一果。” 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主任馬毅表示,漁民退捕轉產是其中一項補救措施。未來,當捕撈不再成為長江水生生物面臨的主要威脅,改善優化水生生物生存環境,仍有諸多可為空間。

  曹文宣建議,除了禁捕,修復以赤水河為代表的重要支流同樣意義重大,可為長江上游特有魚類提供避難所。

  交通運輸部長江航道局副局長王建斌說,目前在長江航道建設上採取生態設計,盡量在數量和選址上降低對水生生物的影響。

  “水是流的,魚是游的”,多部門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保護長江水生生物資源,修復長江水域生態環境,是一項涉及面廣、系統性強的重大社會工程。任何部門單獨行動,都不可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2018年以來,水利部長江委與農業農村部長江辦共同簽署了《“共抓長江水生態保護 力推美麗長江建設”行動方案(2018—2022年)》,生態環境部聯合農業農村部、水利部共同發布《重點流域水生生物多樣性保護方案》,明確了長江等重點流域水生生物多樣性保護的6項重點任務,並牽頭組織了相關水生態方面的監測。

  馬毅表示,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繼續推動全面落實瀕危物種拯救行動計劃,開展珍稀瀕危水生生物保護行動等,全力遏制水生生物多樣性的衰退趨勢。同時,持續加大保障投入力度,穩步推進長江禁捕工作,系統實施生態修復工程,全力拯救和保護長江水生生物及其生存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1日 14 版)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