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提出加州林火管理難實施的“絆腳石”

2020年01月22日08:4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科學家提出加州林火管理難實施的“絆腳石”

  據英國《自然·可持續性》雜志21日發表的一項環境學研究,美國斯坦福大學科學家提出了加州林火管理中無法廣泛實施計劃性火燒的三類社會政治障礙,分別為風險類障礙、資源類障礙和監管類障礙。而計劃性火燒是為清除地面可燃物而在可控條件下進行的故意燃燒,已被証明是預防林火的一種有效方法。

  澳大利亞多地肆虐的林火引起全球關注。這場持續數月的森林大火規模空前,對當地生態系統和野生動物更是造成了巨大影響。而近年來,災難性林火在美國西部和全世界都有增加趨勢。

  這些火災源於各種因素的綜合,包括炎熱干燥的氣候,堆積近百年的各種可燃物(木材和其他植物材料)以及對可燃物的處理不力。據此前研究估計,如果採取計劃性火燒或其他處理可燃物的方式,對美國加州2000萬英畝的林地來說,或許是有益的借鑒。

  此次,美國斯坦福大學科學家麗貝卡·米勒及其同事,分析了州立法、計劃性火燒記錄以及45名參與加州計劃性火燒對話的重要人士的訪談筆錄,從而了解究竟是哪些問題阻礙了這種林火管理方式的廣泛開展。研究團隊發現,害怕擔責和負面公眾認知等風險類障礙,讓土地所有者不願意啟動火燒計劃。而諸如資金、人員和經驗不足這類資源類障礙,以及燃燒氣候不佳和環境監管等監管類障礙,也會讓土地所有者不願意實施火燒,導致計劃與執行存在差距。

  隨著極端高溫和干燥條件的再次出現,澳大利亞林火這種規模的火災,很可能還會在其他地區重演。研究人員最后表示,需要對計劃性火燒政策做出根本性改變,才能應對加州和全世界的林火問題。(張夢然)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