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湖南永州淘汰落后產能 守護湘江水長清

本報記者  何  勇  孫  超
2020年01月23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湖南永州市零陵區乘船,沿瀟水而下,不一會兒就看到一個50畝見方的小島,名為小萍島。登島觀水,左是湘水,右是瀟水。泛舟順流,江面寬闊,澄江似練。

  湘江發源於永州市藍山縣,在永州境內長515公裡,超過總長的一半。永州的水質怎麼樣,關乎湘江中下游數千萬百姓飲水,也關乎長江水質安全。近年來,永州把握源頭治理,下大力氣改善水生態環境,保湘江水質。目前,永州境內湘江流域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100%,行政交界斷面水質連續6年達到Ⅱ類水。

  驅車行走在永州市冷水灘區,一片覆蓋著綠色遮陰網的土地引起了記者的興趣。工作人員介紹,這片地塊之前是湘江紙業所在地,現在該企業已經整體搬遷。

  2016年,建廠於1958年的湘江紙業正式關停。這個曾有1000多名職工、每年納稅近億元的造紙廠,是永州有名的納稅大戶。雖幾經改造,排放也達標,然而,造紙就要制漿,自然有廢水、廢氣、廢渣排放,產能越大,對湘江污染越重。2013年,湘江保護與治理列入湖南省“一號重點工程”。2013年,永州市決定將湘江紙業關停。

  不僅是造紙廠。近年來,永州市抓住源頭治理這一關鍵,加強工業污染防治、礦區綜合治理、農村環境整治、環保基礎建設。全市先后關停淘汰建材、冶煉、造紙等五大行業落后產能600萬噸,其中淘汰和停產冶煉企業165家,關停非法磚廠296家。

  早晨,冷水灘區濱江公園,不少市民在瀟湘平湖碼頭晨練。“原來都是臨時農貿市場和游樂場,臭烘烘、亂哄哄,清理后,湘江更漂亮,水也更清了!”市民林女士說。

  近年來,永州持續推進湘江及其沿岸治理。永州的市、縣區、鄉鎮、村四級河長全部由黨委(支部)書記擔任第一河長,將河長制延伸到村一級,推行政府河長與民間河長“雙河長制”,實現了全市所有河流水庫全覆蓋。永州境內湘江支流密布。保湘江水質,水庫網箱養殖是難點之一。2013年起,永州市出台法規,明確提出禁止水庫投肥養魚。

  雲溪水庫是一座中型水庫,2005年承包給周邊村民劉愛國養魚。投肥養魚,嚴重影響雲溪水庫水質。按照水庫污染治理工作要求,必須簽訂一份補充合同,補充合同為不准投肥投料養魚,進行人放天養,如果違反合同將按照規定給予經濟處罰。

  “養魚可以,不能投料!”“不投料,魚怎麼能長得快?”在反復做工作后,承包戶最終簽訂了補充合同,進行人放天養。水庫水質一天天好轉,現在雲溪水庫水質達到Ⅱ類水質以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14 版)

(責編:孟哲、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