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全國醫療廢物、醫療污水處理處置平穩有序 未發現影響環境安全的情況

2020年03月10日11:5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記者孟哲)在今天上午舉行的生態環境部2月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應急辦主任趙群英表示,生態環境部緊緊圍繞兩個"100%",即全國所有醫療機構及設施環境監管與服務100%全覆蓋﹔醫療廢物、醫療污水及時有效收集和處理處置100%全落實,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相關環保工作。目前全國醫療廢物、醫療污水處理處置平穩有序,未發現因疫情防控影響環境安全的情況。

醫療廢物做到應收應盡,及時處置。

從全國來看,醫療廢物處置能力由疫情前的4902.8噸/天,提高到目前的6022.0噸/天,提高了23%。醫療廢物日處置量由疫情初期的2000多噸,增加到最高3200多噸,運行負荷保持50%左右,醫療廢物能夠得到及時處置。涉疫情醫療廢物佔比20%左右,能夠做到日產日清。

疫情發生后,湖北省與武漢市醫療廢物量增加很快,尤其是武漢市,由每天40噸左右增加到最高時每天240噸,生態環境部指導幫助湖北省及武漢市採取措施,快速提高處置能力。湖北省的能力增加了2.7倍,武漢市的能力增加了4.3倍,確保了醫療廢物的及時處置。

醫療廢水處理運行穩定。截止到3月7日,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將定點醫院2716家,接收醫療污水的城鎮污水處理廠2214座,集中隔離場所6093個,全部納入管理服務范圍,實行動態管理,組織全面排查,累計發現無污染治理設施、未正常運行治污設施、末端消毒落實不到位等三類346個問題,已經全部整改,確保了醫療污水收集處理穩定運行。

未發現受疫情防控影響環境安全的現象。疫情發生以來(2020年1月20日至3月7日),全國城市空氣、地表水環境質量以及飲用水源地水質安全均未受到疫情防控影響,全國水源地增加余氯應急監測1901次,54次檢出余氯,佔2.8%,但濃度均低於自來水廠出水標准。湖北省對234個水源地開展監測619次,水質均達到或優於Ⅲ類標准,79個水源地開展了余氯檢測96次,19次余氯有檢出, 但濃度均低於自來水廠出水標准。武漢市累計對19個水源地開展監測48次,水質均達到或者優於Ⅲ類標准。

趙群英表示,當前,疫情防控還處在吃勁的關鍵階段,湖北省尤其是武漢市,醫療廢物產生量還處於高位,醫療廢物收集轉運和處理處置還面臨壓力。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毫不放鬆,堅決做到監管服務100%全覆蓋,收運處置100%全落實,確保全國醫療廢物、醫療污水安全處置和生態環境安全。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