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蒙特利爾議定書》產生直接結果

大氣環流變化趨勢或發生逆轉

2020年03月26日08:50  來源:科技日報
 

英國《自然》雜志25日發表的一篇論文,報道了大氣環流的變化與南半球臭氧層恢復之間的關系。對這些變化的研究顯示,這種作用是各國履行《蒙特利爾議定書》的直接結果。

消耗臭氧層物質的人為排放導致了臭氧減少,從而使南半球大氣環流發生改變,主要影響包括中緯度急流向極移動,以及熱帶環流和亞熱帶干燥區的共同擴張。這些變化已被証明影響了降水,也可能影響了南半球的海洋環流和鹽度。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地球系統研究實驗室科學家安塔拉·巴納杰及其同事,經過對1980年至2017年的大氣再分析(結合數據與建模)指出,這些趨勢從2000年左右就開始停頓或逆轉了。例如,他們發現南半球急流向極移動似乎到2000年左右就中止了。這個時間點恰與南極臭氧層從2000年左右開始恢復相重合,說明《蒙特利爾議定書》規定的消耗臭氧層物質的減少或是環流變化趨勢停頓的原因。

研究結果顯示,《蒙特利爾議定書》對地球系統的其他方面可能也有影響。而自1987年《蒙特利爾議定書》生效后,科學家曾預計南極臭氧洞將於21世紀下半葉早期恢復到1980年損耗前的水平。不過研究團隊也指出,隨著二氧化碳排放的增加,尚不清楚大氣環流變化趨勢的停頓能否持續。(張夢然)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