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最大“綠肺”溫榆河公園復工

朱鬆梅

2020年03月26日09:08  來源:北京日報
 

位於溫榆河、清河交匯處,本市最大的“綠肺”——溫榆河公園示范區已於近日實現全面復工。這是記者昨日從溫榆河管委會獲悉的。

溫榆河公園位於中心城區東北部,地處朝陽、順義、昌平三區交界,城市副中心上游,是重要防洪通道,也是重要生態走廊。它總面積約30平方公裡,是京城最大的“綠肺”。一期起步區項目位於朝陽區孫河鄉,面積約2平方公裡,北至西至清河濱河路,南至黃港南路,東至京承高速。

按照“一年啟動、兩年示范、五年成型、十年成景、多年保育”的要求,本市全力推進溫榆河公園建設。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來襲,使得不少建設者難以回到工作崗位。

溫榆河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避免交叉感染,公園建設項目指揮部嚴格作業區、生活區的分區管理,建立勞務用工的精細管理台賬,派專車接回施工人員,並設置隔離點嚴格執行14天隔離。施工期間,以回京批次劃分工人作業區域,每日開工前后“點對點接送”,預防交叉感染。同時,工地實行全封閉管理、常態化巡查,確保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責任落實落細。

在市、區各級單位多方協同下,示范區工地的電力、自來水供應、污水管線建設都得到了保障。同時,市溫榆河公園建設協調辦公室還協調了其他地區的預制件供給,全力推進園區工程建設進展。

眼下,溫榆河公園示范區全部復工。截至3月23日,示范區累計完成喬木、灌木種植10.89萬余株、地被種植28萬平方米,水利工程結構施工和設備管線安裝全部完成,橋梁工程基礎施工完成、結構施工完成90%,配套建筑除東園入口外其余單體結構施工完成。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