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空氣質量連續五年全面達標

2020年03月26日09:20  來源:南方日報
 

25日,省生態環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疫情期間廣東醫療廢物得到安全處置,同時今年治污攻堅態勢開局良好,1月20日至3月23日,全省城市空氣質量達標率(AQI)為99.7%,Ⅰ-Ⅲ類水質比例為88.2%,均為近三年來同期最好水平。

安全處置1.6萬余噸醫療廢物

疫情以來,醫療廢物能否得到安全有序處置備受關注。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魯修祿介紹,1月20日至3月23日,全省共處理16819噸醫療廢物,其中涉疫的醫療廢物處理量為1420噸。“目前,全省醫療廢物集中處理能力是449.2噸/天,疫情期間每天的收集量大約在250噸左右,設施的運行負荷不到60%,處理能力有保障。”

另外,加強生態環境監測,對235個空氣站點、136個水質自動監測站、174個水源地進行了611次監測,環境質量未出現異常,其中飲用水源地的水質均優於Ⅲ類。

同時對疫情敏感源進行應急監測,全省20個醫療廢物集中處理設施數據均達標,107家污水處理廠監測的糞大腸菌菌群數均達標,39家污水處理廠下游35個地表水監測斷面也正常。

由於疫情停工,部分企業的環保治污設施停運時間較長,污水處理工藝中菌種死亡。對此,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何國森介紹,隨著企業恢復生產,問題已經得到解決,未來將繼續在治污方面指導企業,及時調度醫療廢物處置單位、接受定點醫院污水的城鎮污水處理廠治理設施運行,主動提醒,將監管與服務一起抓。

全省136個自動監測站水質88.2%優良

今年是廣東污染防治攻堅戰決戰決勝年,廣東主要有三個指標:優良天數達標率(AQI)、消除國考斷面劣Ⅴ類和國考斷面水質優良率達標。

此前發布的2020年《關於開展全面攻堅劣Ⅴ類國考斷面行動的命令》明確,2019年全省大氣六項污染物指標全面達標,至此廣東空氣質量連續五年全面達標。“今年第一季度全省污染防治攻堅戰開局良好,1月1日到3月23日,全省AQI達98.8%,六項污染物均達標。”魯修祿介紹。其中珠三角AQI為98.7%,改善較大,在生態環境部近日公布的全國168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排名中,廣東有6個城市排在前20位。

水環境方面,1月20日至3月23日,全省136個水質自動監測站,Ⅰ-Ⅲ類水質比例為88.2%。而今年1月-3月,71個國考斷面中,水的優良率為83.1%,“比較典型的是惠州淡水紫溪國考斷面,目標是消除劣Ⅴ類,目前已出現Ⅲ類水的水平,綜合治理措施發揮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將繼續圍繞三個約束性指標發力,魯修祿介紹,大氣方面,目前PM2.5已經達標,臭氧成為主要污染物。去年開始,圍繞臭氧治理,已經成立達標攻堅攻關辦,把科學指導和減排工作、達標工作結合。同時繼續做好減排,包括移動源、固定源治理、工地揚塵治理,截至2019年底,廣州、深圳、珠海已實現市縣公交電動化100%的目標,同時已排查5583家VOCs重點監管企業,要實現減排VOC21.2萬噸,氮氧化物3萬噸。

而對於水環境,此次疫情對治污工程推進速度、進度帶來較大影響。目前需集中力量加快治污工程建設,並盡快發揮好已建污水管網和設施的效應。

繼續完善環境違法容錯糾錯機制

在當前做好疫情防控、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的形勢下,環保執法是否會放鬆?何國森表示,此時必定支持企業復產復工,一起共克時艱,“生態環境執法,既要有監管的力度,也要有服務的溫度。”

將實施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對生產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的企業,供應水、電、氣等保障民生的企業,污染少、吸納就業能力較強的企業,重大工程項目以及先進裝備制造五類企業,一般不進行現場執法檢查。另外,對環境信用較好的企業,也會減少現場檢查頻次。

同時繼續完善對環境違法的容錯糾錯機制。何國森介紹,將根據企業排污對環境影響的情況,對有主動消除或減輕環境違法行為危害后果、配合查處環境違法行為有立功行為情形的,從輕或減輕處罰,“對違法行為未造成環境污染后果,且主動關停污染工序,違法行為持續時間短、污染小等的企業,可以免予處罰。”

“採取提振經濟的措施,並不意味放鬆環境監管。”何國森強調,對納入正面清單管理的企業,將用遙感、無人機和在線監控等科技手段開展非現場檢查,也會把執法資源用到主觀惡意排污、違法犯罪的企業的監管上,對這些企業存在的違法行為依法從嚴查處。

不影響環境項目將不再納入環評管理

企業復工復產當下,環評制度改革也廣受關注。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周國英透露,近期將出台《關於深化我省環境影響評價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

周國英介紹,此次環評改革中,總體思路是優化區域規劃環評的作用,簡化具體項目環評的管理,有效把環評制度和許可制度銜接,構建固定污染源環境管理體系。

將優化區域規劃環評機制,此次特別強調對園區規劃環評的管控要求和准入要求,要求園區要每年開展環境質量的統一監測和評價,公開和共享園區環境信息,為建設項目的環評簡化提供基礎。

同時,將優化建設項目的分類管理。對石化、採掘、冶金、重大交通基礎設施等生態環境影響大、風險高的項目實施重點管理,嚴格環評要求。但對一大批基本不產生生態環境影響的項目,不再要求納入環評管理。還將試行環評審批告知承諾制,對已開展規劃環評的專業園區內的建設項目,或符合有關情形的建設項目試行告知承諾制。

另外,還將簡化建設項目環評的內容、進一步優化審批服務,建立全省上下統一環評審批系統。並試點推進許可制度和環評制度深度融合。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