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裡畫廊白河堡村駐村書記:戰疫中尋綠色發展新路 

趙瑩瑩

2020年03月30日08:43  來源:北京日報
 

“疫情防控還沒結束,大家還得注意防護,好好休息。還是那個話,減少外出,千萬別串門……”昨天清早,延慶區舊縣鎮白河堡村,駐村第一書記聞忠准時在大喇叭裡“喊話”。

3月末,北京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聞忠仍是腳不拾閑。果園春耕、發展民宿、打通農產品銷路,目標隻有一個: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鞏固全村脫低的致富成果。

白河堡村是個水庫移民村,原村址在白河堡水庫庫區。上世紀80年代,為支持水庫建設,村子整體搬遷到延慶區舊縣鎮八峪路旁,扼守著“百裡山水畫廊”的西側門戶。

聞忠和白河堡村結緣,始於2018年。當年,通過“一企一村”結對幫扶,聞忠所在的北京建工三建公司與白河堡村“聯姻”,他下鄉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我們這裡山美水美,就是缺乏產業支撐,村民收入上不去,都盼著他來哩。”白河堡村黨支部書記趙慶中說。

2020年春節,是聞書記駐村的第三個春節,也是最難忘的一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國,原計劃在家陪伴老母親的他,大年初一就返回村裡,與全村黨員干部一道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線。

封村,是聞忠和趙慶中兩位書記戰疫的第一炮。初一當天,村子便隻留下大路邊唯一一個進出口,增設崗亭,村兩委干部24小時值守。甭管誰家在外打工的年輕人回村,都得測溫登記,居家隔離14天。

一開始,村民們對封村有些不理解,廣播大喇叭便成為信息溝通的利器。每天,大喇叭會響起兩次,早上播報政府權威信息和本村村民健康情況,下午播放諸如“洗手分幾步”“如何正確戴口罩”“消毒液怎麼配比”等科普知識。本地方言版本的“硬核”知識,漸漸安撫了村民的心緒。截至目前,全村無一例病例。

三月的白河堡村,村子四周杏花與山桃花怒放,生態林成片,綠草接天,青山連綿,像極了朱自清散文《春》中的景象。疫情緩解了,擺上案頭的就是發展問題,聞忠開始琢磨著如何壯大白河堡村的民宿產業。

2019年,白河堡村實現整村脫低,低收入農戶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3141.99元,全部跨過了低收入戶標准。經過兩年探索,村集體形成三大產業:民宿、果園種植、林下經濟。“特別是2019年試點的3間精品民宿,正好趕上延慶世園會,反響很不錯,一年就給村集體掙來3萬元。”擔任民宿管家的村民李愛雲說,最火爆的時候,每個周末都有客人來。但疫情發生以來,民宿一直沒有恢復經營,部分村民因疫情影響也無法出門打零工。

“一定要想辦法渡過難關,鞏固住脫低成果。”聞忠和趙慶中商量后,一起發出號召,有意願的村民可以拿出自家的閑置房屋,改造成民宿。村裡還建起了一個二層的“民宿食堂”,並派出村民朱金貴和朱德起報名新東方學習廚藝。“山清水秀的村子,還得堅持發展綠色經濟。”聞忠說。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