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水青山顏值更高、金山銀山成色更足

林震 王輝健

2020年04月07日09:02  來源:光明日報
 

15年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不僅在浙江開花結果,更在全國生根發芽。當前,全國復工復產的引擎加速重啟,以綠色發展理念重塑發展方式、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提升經濟高質量發展成色,需要我們始終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

加強生態治理,讓綠水青山顏值更高

生態資源是最為寶貴的資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自然是生命之母,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梁家河的七年歲月,讓青年習近平深刻認識到土地、水、森林等自然資源的重要性。1985年,在他主持下,正定縣委制訂《正定縣經濟、技術、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強調:保護環境,消除污染,治理開發利用資源,保持生態平衡,是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任務,也是人民生產、生活的迫切要求。在寧德,他看到了自然資源的多重價值,視森林為“水庫、錢庫、糧庫”,把自然資源的綜合開發利用看作地方擺脫貧困的重要途徑。在福建省省長和浙江省委書記任上,他積極推動生態省建設,把“實現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作為重要目標。15年前,在余村聽當地介紹安吉綠色轉型經驗,他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要妥善開發、合理利用,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習近平總書記深刻認識到,現實中的生態環境問題“歸根到底是資源過度開發、粗放利用、奢侈消費造成的”,“發展經濟不能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竭澤而漁”,而“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是舍棄經濟發展而緣木求魚”,兩者應該相輔相成,互利共贏。

開展生態修復,擴大生態空間。良好生態環境是人和社會持續發展的根本基礎。安吉在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曾以採礦為支柱產業,“村村點火,戶戶冒煙”,造成植被破壞、污水橫流、魚蝦絕跡。縣委縣政府毅然轉型,決定停止開礦,全面推進礦山復綠工作,固體廢棄物處置率和綠色礦山建成率均達到100%。類似的實踐探索在全國紛紛涌現。例如,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五陂鎮依托海綿小鎮建設改善生態空間,帶動了周邊鄉村振興﹔海南省博鰲鎮沙美村推進沙美內海全面退塘還林還濕,形成以紅樹林為主的濕地生態。

實施環境整治,構筑宜居家園。2003年以來,浙江在全省農村中開展了“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取得顯著成效,獲得聯合國“地球衛士獎”。黨的十九大后,中央要求學習浙江經驗,在全國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建設整潔有序的美麗鄉村,共育生態宜居的農民家園。甘肅省臨夏州積石山縣結合災后重建開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百日大會戰”專項行動,整治全縣農村“三爛”“五堆”等臟亂差現象,城鄉環境面貌得到顯著改觀。

完善治理體系,嚴守生態紅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農村是自然資源的富集地,守好農村的自然生態資源,要樹立生態紅線意識,嚴守生態功能保障基線、環境質量安全底線、自然資源利用上限。繼全國實行河湖長制之后,江西、安徽在全省探索推行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制”,加強森林資源的責任落實和源頭治理。北京市平谷區2015年會同天津薊州區和河北廊坊北三縣,獲批成為國內首個跨行政區域的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五年來,三地聯手保護山水林田湖資源,打造環繞京東的生態環境保護圈。

發展綠色經濟,讓金山銀山成色更足

因地制宜,打造美麗經濟。實現鄉村生態振興,要讓“美麗”成為農村經濟的增長點、鄉村振興的支撐點、農業現代化的發力點,形成經濟生態化、生態經濟化的良性循環。安吉余村將礦山資源修復轉化為旅游資源、農業資源、生態資源,形成了集農家樂、民宿、蔬果採摘為一體的產業集合,走出了“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發展路子。廣東肇慶鼎湖區鳳凰鎮發展森林小鎮,開發獨具風格的精品民宿和客家美食,滿足了游客的體驗需求和養生需求。山東臨沂朱村通過種植豐產林、花卉苗木,發展柳編特色產業,帶動村民脫貧致富。

從生態脫貧走向生態振興。2018年1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林業草原局等六部委出台《生態扶貧工作方案》。兩年來,全國各地尤其是林草系統在生態扶貧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生態扶貧各項任務已完成90%以上。貧困地區脫貧之后,要按照鄉村振興戰略的要求,走上綠色、可持續發展之路。浙江安吉把最美縣域看作涵蓋美麗經濟、美麗環境、美麗文化、美麗民生、美麗黨建的“美麗事業”綜合體,余村則探索出了以“支部帶村、發展強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潤村、生態美村、平安護村、清廉正村”為主要特點的新時代鄉村治理“余村經驗”。當前美麗鄉村建設方興未艾,對很多地方來說,迫切需要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將農業農村放在優先發展的地位,調動各方力量,讓綠色成為城鄉協調發展最動人的色彩。(作者:林震 王輝健,均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杜燕飛、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