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王一君:一心讓赤泥變廢為寶(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徐錦庚  潘俊強
2020年05月1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王一君提了5項建議,其中關於加快赤泥綜合利用的建議備受關注。一年來,如何讓赤泥變廢為寶,王一君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淄博制鋁工業發達,企業提取氧化鋁時,產生的污染性廢渣便是赤泥,含有鹼、重金屬等有害成分。赤泥堆積如山,不僅佔用大量土地資源,還成為影響生態環境的痼疾。

  王一君深耕陶瓷藝術30多年,因職業原因,對陶瓷材料興趣濃厚。2018年年底,王一君去淄博文昌湖濕地公園調研,湖邊道路鋪的地磚,與普通地磚外觀不太一樣,這引起了他的注意,便問工作人員:“這是啥材料做的?”

  “這是用赤泥做的透水磚,適合用在湖邊,透水透氣性好。現在,國家提倡海綿城市建設,赤泥磚正好派上用場。”對方回答。

  “赤泥還能做透水磚?”王一君覺得不可思議,同時又為這意外收獲而興奮:“赤泥有望被消滅了!”

  之后,王一君多次到生產企業登門拜訪,考察生產線,了解制作工藝。調研中,王一君了解到,我國作為氧化鋁生產大國,年排放赤泥高達數百萬噸,截至2015年,全國赤泥累計堆存量已達3.5億噸以上。如何處置日益增多的赤泥,王一君將自己的調研成果轉化成人大代表建議。

  去年兩會結束后,王一君繼續“杠”上赤泥:到排放赤泥的企業調研,到赤泥山周邊向群眾了解情況,到處理赤泥的企業考察。

  為搞明白赤泥山的危害,他專挑下大雨、刮大風等惡劣天氣,到赤泥山現場觀察﹔為弄清楚赤泥建材的環境安全性問題,他向科研團隊詳細了解。讓王一君欣慰的是,他的建議引起了工信部高度重視,專門組織專家赴淄博市和聊城市實地調研。

  “希望文字再精煉些,建議再完善些。”最近,王一君忙於梳理調研成果,圍繞政策出台、標准制定以及環境保護諸多方面,撰寫可行性建議。“我要繼續推動赤泥變廢為寶。”

  

  就要幫群眾解難題(記者手記)

  王一君常說,“人大代表,要為群眾盡心履職”。倘若搞一些與陶瓷藝術相關的調研,對於他來說,應該是輕車熟路、駕輕就熟。但他卻偏偏去調研赤泥這個很難解決的污染性廢渣問題。

  “千難萬難,總要有人解決。”王一君說,人大代表就應該關注解決這樣的難題。

  人大代表就是一座橋梁,隻有把群眾的難題解決了,才能把黨和人民真正連接在一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0日 02 版)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