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確保如期實現淨土保衛戰和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目標任務

2020年05月13日10:3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3日電(記者 余璐)5月12日,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在京聯合召開推進打贏淨土保衛戰和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視頻會議。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強調,要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擔負起保護生態環境的政治責任,確保如期實現淨土保衛戰和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的目標任務。

黃潤秋指出,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作為、攻堅克難,土壤生態環境管理“四梁八柱”框架體系基本建立,土壤污染防治與風險管控不斷深化,地下水污染防治穩步推進,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持續加強,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深入開展,淨土保衛戰和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取得積極進展和明顯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門認識不到位、主體責任意識不強,工作推進緩慢、進展不均衡等問題依然存在,生態環境治理與監管水平有待進一步提升,完成既定目標任務壓力較大、任務依然艱巨。

黃潤秋強調,打贏打好淨土保衛戰和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局。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採取堅定有力的措施,確保高質量完成攻堅戰目標任務。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和工作統籌。要切實將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認真梳理本地區、本部門目標任務進展情況,查找存在的短板和缺項,逐一提出細化工作計劃和具體解決措施。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和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加強協調督促,建立健全定期調度通報機制,共同研究解決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問題。

二是著力攻堅“雙90%”等淨土保衛戰目標任務。確保按時保質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90%左右、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0%以上等目標任務。要按照《土壤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及各省(區、市)下一階段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務,將措施、責任明確到具體地塊、具體人員,切實抓好落實。國家層面要加強工作調度,督促各地加快任務實施進度,對進展明顯滯后省份進行約談。要加強組織協調,大力推進企業用地調查等工作。抓緊摸清污染地塊開發利用底數,完善並落實污染地塊用地准入機制,採取科學有效措施確保土地安全利用,保障人居環境安全。讓老百姓住得放心、吃得安心。

三是因地制宜加快推進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各地要立足“三農”實際,努力走出一條適合我國國情和新時代發展需要的農業農村污染治理路子。要保質保量完成“十三五”農村環境整治任務,加強農村“千噸萬人”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加快完成農村生活污水現狀調查並制定縣域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專項規劃,做好農村污水治理與改廁銜接,持續推進農村黑臭水體排查和治理工作。

四是多渠道籌措資金,提高資金使用效率。要充分利用好土壤、水污染防治、農業農村環境整治以及涉農等專項資金,充分發揮項目示范引領作用,切實提高資金執行率、提升資金使用效益。要積極對接國家和地方政策措施,圍繞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硬指標、硬任務提出具體需求,加快推進重點工程項目建設和重點舉措落地。

五是加強日常監管執法與重點督查。要認真落實《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規,加強日常監管和執法檢查,嚴肅查處環境違法行為。要進一步強化耕地周邊污染源整治力度,有效切斷污染物進入農田的鏈條。要創新監管手段和機制,探索運用高科技手段提升執法效能。要加快完善土壤、地下水、農業農村、固體廢物、化學品等領域的監測體系,推動部門間信息交流與數據共享。要有效防范重金屬、危險廢物、化學品污染等環境風險,堅決守住生態環境安全底線。各地要綜合運用專項督察等手段,加強對淨土保衛戰和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工作進展滯后、有可能完不成任務的領域和地區的推動和督促。

六是嚴格工作成效考核。生態環境部將按照《省(自治區、直轄市)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措施》有關要求,組織對各地攻堅戰成效進行考核。各省(區、市)要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相關考核實施方案,對本地區淨土保衛戰和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目標任務完成情況、成效等進行評估考核。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