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2019年全國“12369”環保舉報數量同比下降25.2%

2020年05月14日14:5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記者余璐)生態環境部近日公布2019年度全國“12369”環保舉報情況。“12369聯網管理平台”共接到公眾舉報531176件,同比下降25.2%。所有舉報中,電話舉報270451件,微信舉報195950件,網絡舉報62240件,其他渠道2535件,其中電話舉報下降26.0%,微信舉報下降21.6%,網絡舉報下降22.9%。

從2019年全國環保舉報地理分布情況看,舉報數量與人口分布呈正相關。舉報高度集中在華北平原、華東平原、東南沿海、四川盆地等人口相對密集的區域。從地市一級看,舉報量最多的20個地級市依次為南京、沈陽、蘇州、深圳、廣州、青島、東莞、無錫、合肥、武漢、鄭州、太原、南通、石家庄、廈門、南陽、保定、佛山、泰州、成都,其舉報量之和佔全國舉報總量的34.3%。

據了解,2019年各類舉報中,大氣舉報佔比逐年下降,固廢舉報佔比明顯上升。大氣污染佔50.8%,噪聲污染佔38.1%,水污染佔13.9%,固廢污染佔6.8%,其他問題佔7.0%。2017-2019年,大氣污染舉報佔比持續下降,而水、噪聲、固廢的舉報佔比持續上升,其中固廢污染舉報上升趨勢明顯,且各類污染佔比疊加值不斷上升。

2019年全國大氣污染舉報中,反映惡臭異味及煙粉塵的舉報佔比較高,分別佔大氣舉報的41.0%和33.2%,成為舉報重點。大氣污染舉報數量前十的省(區、市)中,廣東、河南惡臭異味問題相對突出,河南、河北、山東煙粉塵問題相對突出,上海、重慶工業廢氣及油煙問題相對突出。

記者發現,2019年全國噪聲污染舉報中,建設施工噪聲為群眾關注焦點,舉報量佔噪聲舉報的45.4%,其次為工業噪聲,佔26.5%。噪聲污染舉報數量前十的省(區、市)中,江蘇、重慶建設施工噪聲問題較為嚴重﹔河南、河北、山東工業噪聲問題相對突出。

2019年全國水污染舉報中,工業廢水約佔涉水舉報的一半。工業廢水佔47.3%,生活污水佔21.0%,礦山廢水佔3.1%。水污染舉報數量前十的省(區、市)中,廣東、河南、山東、江蘇、河北工業廢水舉報量較多,上海、河北工業廢水問題在當地比較突出,相關舉報佔比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約20個百分點。

2019年全國固廢污染舉報中,生活垃圾約佔固廢舉報三成。生活垃圾佔36.4%,一般工業固廢佔23.6%,危險廢物佔23.2%,礦渣尾礦佔13.7%,醫療廢物佔4.2%。廣東固廢污染相對突出,舉報量佔全國固廢舉報總量的26.8%,其中生活垃圾舉報佔一半。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