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花江流域將入汛 防汛抗旱形勢不容樂觀

2020年05月14日17:3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丁亦鑫)14日,鬆花江防總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召開2020年工作視頻會議,回顧總結2019年鬆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判鬆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形勢,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表示,鬆花江流域目前處於豐水期,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水毀修復、備汛工作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防汛抗旱形勢不容樂觀。

鬆花江防總總指揮、黑龍江省省長王文濤出席會議並講話,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會議並講話。

葉建春表示,鬆花江流域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基地和糧食生產基地,近年來多次發生較大洪水,目前仍處於豐水期,今年又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水毀修復、備汛工作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防汛抗旱形勢不容樂觀。

他要求,鬆花江防總和流域三省(自治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兩個堅持、三個轉變”防災減災新理念,按照國家防總、水利部的統一部署,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立足於防御特大洪水、抗御特大干旱,全力做好各項防御工作,堅決守住水旱災害防御底線。一要扎實做好各項防御准備。二要強化監測預報和工程調度。三要突出做好超標洪水防御。四要著力保障水庫安全度汛。五要切實抓好山洪災害防御。六要全力保障城鄉供水安全。七要全面凝聚防汛抗旱合力。

王文濤表示,當前,鬆花江流域即將進入汛期,要從政治高度、全局高度、戰略高度充分認識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狠抓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堅決打贏今年鬆花江流域防汛抗旱這場硬仗。

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擺在第一位。要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作為防汛抗旱工作重中之重,該撤離的要堅決撤離,該轉移的要堅決轉移,該舍就舍,該棄就棄,決不能因心存僥幸釀成悲劇。二要強化預報預警,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要堅持“第一時間”預得准防得好、“最后一刻”守得住的工作標准,把預報預警頂在最前面,最大限度爭取主動。“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對險情要始終保持高度警覺。三要緊盯薄弱環節,加快補齊短板弱項。要緊盯山洪、泥石流災害,加大宣傳培訓力度,落實好安全避災場所和轉移路線﹔要緊盯中小水庫、中小河流,嚴格執行水庫汛期調度運用計劃,加強暗訪督查,抓好暴雨可能引發的中小河流、農村路橋等災害防御工作,上足巡查防守力量﹔要緊盯城市內澇,做好極端天氣應對預案,確保城市正常運轉。四要合理配備防汛物資,科學布置搶險隊伍。要把各類物資配置到最需要最合理的地方,確保一旦發生險情能靠得前、用得上﹔對搶險救援隊伍,要針對不同災害進行梯次部署、有序調動﹔要把搶險救援隊伍日常集訓、演習等與疫情防控常態化結合起來,建立嚴格規范的防控措施。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