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超出環境容量50%的高強度排放是京津冀秋冬重污染根本原因

2020年05月15日12:1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趙春曉) 15日,生態環境部召開4月例行新聞發布會,發布會由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主持,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副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賀克斌介紹藍天保衛戰工作進展,並共同回答記者提問。賀克斌表示,截至目前,已摸清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大氣重污染成因,主要可以概要為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超出環境容量50%以上的高強度排放,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大氣重污染頻發的根本原因。“2+26”城市除了二氧化硫這一種污染物以外,其他的主要污染物的實際排放量都超出了環境容量的50%以上,排放強度達到了全國平均水平的兩倍到五倍,並且在採暖季又增加了30%左右的排放量。另外這個區域裡邊,還存在著大量鋼鐵、焦化、玻璃等企業,主要生產工序是不可中斷的,所以它沒有辦法在短期內實現大幅減排。 

第二,最近幾年氣侯變暖的大背景,造成了氣象條件的趨於不利,這是秋冬季大氣重污染天氣過程形成的重要誘因。在京津冀和周邊地區是位於太行山東側和燕山南側半封閉的地形,屬於弱風區,秋冬季經常出現“暖蓋”現象,所以易造成污染物的積累。在當前污染物排放強度相對比較高的態勢下,一旦出現相對比較長時間的高濕,極端條件的時候,整個區域環境容量會進一步減少一半以上,將誘發大范圍重污染過程。

第三,高濃度氮氧化物和VOCs造成大氣氧化性偏強,這是重污染期間二次PM2.5濃度快速增長的關鍵因素,監測結果表明,這個區域裡PM2.5濃度和佔比都在顯著下降。京津冀和周邊地區大氣的氧化性總體上處於高位,並且重污染地區二次轉化速率提升。

第四,京津冀和周邊區域大氣污染區域性特征很突出。京津冀和周邊地區處於同一個空氣流場當中,大氣污染相互影響是有非常明顯的特征,重污染期間,污染物主要沿著西南、東南和偏東通道的向北京傳輸。區域傳輸的平均貢獻可以達到45%,個別的污染過程裡,甚至達70%左右。

(責編:趙春曉、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