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十四五”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規劃編制工作已啟動

2020年05月15日12:5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記者林露)15日,生態環境部以視頻連線方式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藍天保衛戰工作進展。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表示,藍天保衛戰以來,全國空氣質量改善取得明顯成效,這個有目共睹。但是這些目標都是階段性的,全國所有城市達到35微克/立方米的標准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藍天保衛戰還會繼續打下去,升級版的藍天保衛戰行動計劃也在制定之中。

劉炳江介紹說,生態環境部已啟動“十四五”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專項規劃將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更加突出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堅持問題導向與目標引領,認真謀劃“十四五”期間,也就是未來五年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具體來說,在目標設定方面,會延續《大氣十條》《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思路,主要圍繞空氣質量改善和主要污染物減排量方面來設計目標,既突出大氣空氣質量改善為核心,滿足人民群眾藍天獲得感和美好生活的期盼,也與黨的十九大提出2035年要求的空氣質量發生根本性的轉變進行對接。同時,近幾年臭氧問題比較突出,所以在規劃中會針對臭氧的兩項前體物VOCs和氮氧化物設計減排目標。

劉炳江說,在重點舉措方面,因為現在“十四五”正好處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的主要特點,以及我國正在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關鍵時期,應科學合理設置工作任務:一是進一步突出重點管控的空間、時段、行業領域和污染物,加強PM2.5與O3協同控制﹔二是積極推進產業、能源、運輸、用地四大結構調整優化,特別是對工業爐窯和VOCs綜合治理提出了專門要求﹔三是進一步研究完善“十四五”期間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范圍,加強區域聯防聯控和重污染天氣應對﹔四是進一步提升環境監測和執法監管能力,推進大氣環境管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責編:林露、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