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煤改氣、煤改電對環境改善效益明顯 將持續推進

2020年05月15日13:4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趙春曉) 15日,生態環境部召開4月例行新聞發布會,發布會由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主持,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副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賀克斌介紹藍天保衛戰工作進展,並共同回答記者提問。劉炳江表示,近年來,清潔取暖煤改氣、煤改電是近幾年大氣污染治理最難推進的工作之一。農村散煤不經過任何處理,燒一噸煤大氣污染物排放量相當於電廠的十幾倍,實踐証明,清潔取暖煤改氣、煤改電是發達國家改善空氣質量必由之路。在我國,煤改氣、煤改電首先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推進,逐步擴展到汾渭平原,從2個城市到12個城市,到現在覆蓋了兩區域39個城市。

在清潔取暖推進過程中,堅持因地制宜,根據冬季氣溫不同,有的省份以煤改氣為主,有的省份以煤改電為主,還有生物質集中利用等方式,城市及周邊更多是靠熱電廠管網延伸進行散煤治理。經過評估,煤改氣、煤改電對PM2.5下降的貢獻率達到1/3以上,環境效益明顯。 

對於煤改氣、煤改電,中央財政大力支持,主要體現在補貼上。不考慮環境效益,清潔取暖成本確實要比散煤取暖高。劉炳江強調,第一,生活習慣是要靠培育的。原來農村居民冬天燒煤,煙燒火燎,室內PM2.5天天都在200微克每立方米以上。調研發現,用上清潔能源之后,農民生活習慣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第二,補貼也不會輕易退坡。前幾年中央資金主要補貼建設,去年開始,在大氣污染專項中財政部已經給煤改氣、煤改電進行運營補貼,一些省份宣布要持續補貼,不會輕易退坡。

 京津冀及周邊、汾渭平原散煤清零,會堅定不移持續推進,確保2020年採暖季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平原地區農村散煤基本清零。​​​​

 

(責編:趙春曉、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