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有信心全面完成“十三五”規劃中環保領域9項約束性指標

2020年05月15日13:5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趙春曉) 15日,生態環境部召開4月例行新聞發布會,發布會由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主持,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副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賀克斌介紹藍天保衛戰工作進展,並共同回答記者提問。劉炳江表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中,生態環境部承擔9項約束性指標,其中7項已經提前1年完成,1項已達到時序進度,還有1項優良天數比率指標未達到2019年度目標要求。

劉炳江分析,主要原因是去年7月-9月,我國華東、華北、華中等地區多個省份遇到了持續3個月的高溫熱浪、干旱少雨的極端天氣條件,導致O3濃度大幅上升,拉低了優良天數比率。2020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決勝之年,有信心把9項約束性指標全面完成。

 按照《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要求,2019年1月1日起,全國所有空氣質量監測站點,按照實際監測狀態,對外發布主要大氣污染物濃度數據,對空氣質量進行評價。這同過去的折算成標況狀態有一定差距,優良天數比率實況狀態下比標況狀態下大約高4-5個百分點。但無論實況狀態還是標況狀態,2020年比2015年優良天數比率均要提高3.3個百分點,這個任務不會變。

(責編:趙春曉、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