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依托衛星飛機等科技防火手段 提高24小時扑滅率

2020年05月15日14:1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丁亦鑫)15日上午,國家林草局召開第二季度新聞發布會。會上,國家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司長周鴻升指出,將充分依托衛星、飛機、視頻、瞭望塔和地面巡護等手段,快速發現火情、迅速上報。將地方專業扑火隊伍、防滅火裝備力量靠前駐防,加強訓練,確保接到火警后快速出動、快速到達、快速處置,提高24小時扑滅率。

當前,我國華北、西南等地正值森林草原高火險期,東北、內蒙古重點國有林區也即將進入春防緊要期,尤其隨著疫情逐步結束,長時間的封閉將導致野外生產生活用火集中爆發,進入林區旅游人員出現報復性反彈,野外火源管控面臨巨大壓力。對此,國家林草局將採取以下舉措,進一步加強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一是嚴格落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按照《森林法》、《森林防火條例》要求,督促地方各級黨委政府落實森林防火行政首長責任制,將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放在黨委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認真履行林草部門行業管理責任,明確工作職責,層層分解任務。要求國有林區、國有林場以及自然保護區、國家公園等各類自然保護地認真履行經營主體責任,劃定責任區,確定責任人,落實各項防范措施。

二是深入排查隱患,嚴格火源管理。組織工作組赴東北、內蒙古重點國有林區,開展蹲點式防火督查,查隱患、堵漏洞、促整改。督促地方組織力量深入田間地頭開展火源巡查,強化火源管控,特別是強化重點部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的監管力度,嚴查違規用火。責成重點地區林草部門,緊要時期“兩增一加”(即:增設臨時防火檢查站、增加臨時護林員,加大巡護密度),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護、火有人管、責有人擔,織牢織密防控網,減少火災發生機率。廣泛開展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全民防火意識,營造濃厚防火氛圍。協同公安機關嚴厲打擊野外違法用火行為,強化防火執法力度,對引發森林草原火災的責任人進行依法處理,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震懾一片。

三是做好應急准備,確保火情早發現和早處理。立足森林草原火險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理工作原則,與森防指預警機構和氣象部門密切合作,加強短期火險預測預報﹔充分依托衛星、飛機、視頻、瞭望塔和地面巡護等手段,快速發現火情、迅速上報﹔將地方專業扑火隊伍、防滅火裝備力量靠前駐防,加強訓練,確保接到火警后快速出動、快速到達、快速處置,提高24小時扑滅率。

四是加強能力建設,提升火災防控水平。加強科技防火,推動衛星遙感、飛機巡護、視頻監控、高山瞭望和人員巡護“天空地”一體化監測巡護體系建設,及時發現、處理火情。研究出台森林草原防火考核評價制度,制定《森林草原火情早期處理辦法》,推動修訂《森林防火條例》和《草原防火條例》。加強防火基礎設施建設,開展《全國森林防火規劃(2016-2025年)》中期評估,編制《全國草原防火“十四五”規劃》,不斷提升林草部門綜合防范能力和火情早期處理能力。

五是抓好隊伍建設,妥善處理突發火情。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識,把扑火安全放在首位,實施科學扑救。加強系統內專業、半專業隊扑火常識、緊急避險等人身安全防護培訓。要求系統內指揮扑救經驗豐富同志參與指揮火災扑救,明白什麼樣的火能打,什麼樣的火不能打,提前考慮好避險路線,真正做到心中有數、進之有方、退之有路、科學扑救,確保人身安全,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和森林草原資源安全。

周鴻升表示,目前,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正處在關鍵時刻,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信心,精心謀劃,克服困難,迎難而上,落實防控措施,消除火災隱患,確保不發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努力維護國家林草資源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