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集中對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進行立案處罰

記者 關桂峰

2020年05月21日07:59  來源:新華網
 

記者日前從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了解到,為推動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落地實施,城管執法部門自5月11日起集中開展針對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的立案處罰,現已立案查處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875起。

據了解,執法行動重點檢查賓館、飯店、餐館、商場、超市、小區物業、工地等重點行業領域和單位,重點對前期已履行告知、警告、責令整改等執法程序但依然存在違法行為的單位開展執法處罰,重點查處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混裝混運違法行為。

據統計,5月11日至18日,北京市城管執法部門共檢查社會單位及居住小區3.5萬余家(個),發現存在問題的單位及小區6276家(個),立案查處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875起,其中餐館、酒店、企事業單位、商場、超市存在問題相對較為突出。存在的主要違法行為包括:未按規定設置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容器,未將生活垃圾分別投入相應標識的收集容器,收集、運輸單位混裝混運,未按規定設置餐廚垃圾收集、貯存設施,未建立生活垃圾分類日常管理制度等。

16日晚,在豐台區小井潤園二區,北京市城管執法局執法總隊發現北京廣通鼎盛清潔服務有限公司在收運該小區生活垃圾的過程中,將廚余垃圾與其他垃圾混裝混運收集作業,而且該公司的運輸車輛及人員也不符合相關要求,執法人員當場對該公司進行立案調查。

在朝陽區來廣營鄉的三個小區,執法人員發現,小區存在未按規定設置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容器、小區垃圾中轉站內生活垃圾混裝未能執行垃圾分類、物業收集生活垃圾時存在混裝混運未進行分類運輸等問題,執法人員現場責令物業公司立即整改,並立案調查予以處罰。在朝陽區霄雲路35號院,執法人員發現清運單位直接將餐廚垃圾和其他垃圾傾倒在一起運輸,現場責令清運單位立即整改,並立案調查予以處罰。

據介紹,北京市城管執法局將加大執法力度,對垃圾清運企業進行全面檢查,緊盯收運環節中無資質運輸、混裝混運、泄漏遺撒等突出問題,促進生活垃圾分類主體落實責任。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