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余鳴謙:為石窟寺保護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足音)

王金華  郭桂香
2020年05月22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5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岡石窟,強調“歷史文化遺產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要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在新中國石窟寺保護工作中,有這樣一群人,他們以保護文物為使命,以磐石般的堅定意志,奔走於祖國的山山水水、穿梭於大大小小的石窟之間。他們用理論和實踐守護著石窟,開辟出一條從保護理念、原則到技術的文物科技保護之路。98歲高齡的余鳴謙便是早期的貢獻者。

  1943年,余鳴謙從北京大學工學院建筑工程系畢業后,便投身文物保護事業,心無旁騖一輩子。新中國成立后,他在北京文物整理委員會 (現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工作,是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的發起者之一。他深耕石窟寺保護事業30余年,主持參加過多次具有開創意義的石窟寺保護工程。近日,我們採訪了這位新中國石窟寺保護的功臣。

  從1951年參加敦煌莫高窟狀況調查開始,余鳴謙多次去往敦煌。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莫高窟,人煙稀少,黃沙漫天,惡劣的自然條件並沒有讓他們止步,調查、勘測、設計從未停歇。1956年,他帶著楊烈、律鴻年完成了第248—260窟早期北魏洞窟的勘察測繪、加固設計。這是上世紀50年代敦煌最大規模的加固工程,也是我國第一個石窟寺試驗性加固工程。

  1962年,國家文物局成立了以余鳴謙為組長的石窟保護組。石窟寺保護的“國家隊”日益壯大。余鳴謙帶著大家前往各地石窟調研,同時多方尋求科技協作。他們會同中國科學院中南化學研究所和北京地質學院,選擇以雲岡石窟第1窟、第2窟為加固保護對象,聯合組建石窟寺加固保護項目組。經過幾年研究試驗,石窟寺岩體裂隙加固材料等關鍵技術取得了突破,並在石窟保護中得到廣泛應用。可以說,這是新中國石窟寺科技保護的發端。這次研究也確立了許多原則,如保護材料要進行適用性試驗,不能改變文物本體原狀和顏色。這為我國“不改變文物原狀”保護原則的形成提供了理論和實踐支持。

  1973年,雲岡石窟展開了大規模的搶險加固“三年保護工程”。山西省委成立了雲岡石窟維修工程領導小組,明確工程由余鳴謙負責。

  “三年保護工程”的中心任務是解決洞窟裂縫崩塌的問題,確保石窟安全。1974年春季工程啟動,在這3年裡,除了冬天冰凍不能干活外,余鳴謙等工作人員都在雲岡的工地上,住在石窟附近村子的戲台裡。他們按照“搶險加固、排除險情、保持現狀、保護文物”的工作原則,先易后難,根據不同洞窟險情的輕重程度,分別對待。採取的措施主要是灌漿、錨固、補砌、支護等,使那些懸石裂隙加固、殘斷落石歸於原位。

  比如,雲岡石窟的露天大佛,最早並不是露天的,是因為塌陷后才成了露天大佛。塌陷最嚴重的是大佛的西邊。余鳴謙說,這個窟是雲岡石窟最大的一個洞窟,裡面隱藏有中心柱子,當時快要倒了,大坐佛的胸部已崩塌成幾塊。經過反復實驗,他們採取環氧樹脂化學灌漿與錨杆加固相結合,將塌了的石塊黏結起來,恢復了坐佛的完整性,同時對岌岌可危的窟頂也進行了保護處理,以免再次坍塌。

  3年的加固,排除了第5窟至第20窟的危岩險情,基本保持了洞窟的穩定性,挽救了一大批瀕臨崩塌的洞窟及雕刻。1976年9月,國家文物局組織驗收組對工程進行驗收,對其工作高度評價。工程中採用的圍岩裂隙灌漿加固技術,榮獲1978年全國科學技術獎。

  余鳴謙從事的工作多在荒郊野外。問起當年困頓的工作環境和生活條件,他沒有隻字怨悔﹔說到工作成績,卻多歸於他人。“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夫唯不爭,故無尤。”這是余鳴謙自書《道德經》裡的一段話,挂在書房寫字台前,代表了他內心的千言萬語。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