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義哲代表:從伐木工人到護林員 樹粗了工資也多了

2020年05月25日15:3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丁亦鑫)25日下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會議前舉行今年人大會議的第二場“代表通道”採訪活動,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局北岸林場職工周義哲表示,從砍樹到護林變化非常大。”林區的樹越長越粗,生態變得越來越好,工資也增加了。“

周義哲口中的“林區”是他們在大興安嶺地區所管護的林區,是全中國最大、管護最好的原始林區。2015年4月1日,按國家要求停伐后,這批伐木工人變成了護林員。

“我在林區生產一線整整工作了40年,砍樹砍了35年。2015年按照國家的要求,全部停伐了。”周義哲說,“當時我們想,不讓我們砍樹了,我們干啥呀?后來一看,不但是有活干,而且還有錢賺。林子還是這片林子,就是干的活不一樣了。”

周義哲感慨道,從砍樹到護林,變化真是很大。“過去在這片林子裡,用鋸和斧子在砍樹,而現在在這片林子裡,用鍬和鎬在種樹。過去我們的工資是單一的,冬天生產木材,掙的是賣樹的錢,現在我們是管護、撫育、防火、植樹造林,什麼季節干什麼活,而且工資收入也增加了很多。砍樹是為國家做貢獻,現在我們護林同樣還是為國家做貢獻。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停伐這些年,我們樹越長越粗,越長越高,野生動物也越來越多了,生態變得越來越好。”

周義哲還呼吁,“我們大興安嶺林區職工的平均年齡是47歲,林區需要年輕人去。林區現在能干的事可多了。林區就像一個天然的大氧吧,空氣當中的負氧離子含量是國際標准的60倍。我們那是一片黃金養殖帶和黃金種植帶,種出來的蔬菜水果和養出來的牛羊營養好、銷售好。請全國各地的人到我們林區走一走看一看,看一下我們內蒙古大興安嶺不一樣的萬裡長城。”

(責編:丁亦鑫、李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