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指導意見

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

2020年05月18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

《指導意見》指出,強化舉措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是黨中央、國務院從全局出發,順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區域協調發展進入新階段的新要求,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比較堅實的基礎,也擴展了國家發展的戰略回旋空間。但同時,西部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鞏固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與東部地區發展差距依然較大,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國家安全任務依然繁重,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短板和薄弱環節。新時代繼續做好西部大開發工作,對於增強防范化解各類風險能力,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指導意見》明確,強化舉措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形成大保護、大開放、高質量發展的新格局,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西部地區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確保到2020年西部地區生態環境、營商環境、開放環境、創新環境明顯改善,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西部地區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基本公共服務、基礎設施通達程度、人民生活水平與東部地區大體相當,努力實現不同類型地區互補發展、東西雙向開放協同並進、民族邊疆地區繁榮安全穩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指導意見》包括: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加大西部開放力度﹔加大美麗西部建設力度,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堅定不移推動重大改革舉措落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加強政策支持和組織保障等。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