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防總檢查珠江流域防汛抗旱防台風工作

2020年05月27日18:2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按照國家防總統一安排,國家防總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近日率國家防總檢查組檢查珠江流域防汛抗旱防台風工作。檢查組實地考察了廣西、廣東兩省區應急搶險救援隊伍、防汛抗旱物資准備、防洪工程建設和調度情況,詳細了解了基層防汛應急體系建設和責任落實情況。

檢查組指出,珠江流域已15年未發生流域性大洪水,發生大水的概率越來越高。目前,兩廣地區防洪工程體系還不完善,城市內澇風險高,“三防”工作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面臨的嚴峻形勢,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來,按照國家防總的部署要求,堅決克服麻痺思想,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旱、防強台、搶大險、救大災,以萬全准備防范萬一,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要求認真落實防汛抗旱責任制,把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到位。各級防指要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進一步完善預警發布、會商研判、指揮部署、人員轉移、巡查防守、搶險救援等聯動機制和相關工作規則﹔要加強搶險演練,認真落實台風和山洪災害避險措施﹔高度重視水庫安全風險管理,科學調度。各有關部門要發揚顧全大局、服從指揮、團結抗災的優良傳統,按照“寧可抓重,不可抓漏”的原則,各司其職、通力合作,共同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