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夏濤:建立健全濕地生態效益補償制度

記者 陳小願

2020年05月28日08: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全國政協常委、安徽省政協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會主委夏濤27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濕地是重要的自然生態系統,保護濕地、改善生態環境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要建立有效的濕地生態效益補償制度。

夏濤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專門出台保護濕地的相關政策,有力推動了濕地生態效益補償制度的建立。

夏濤在調研中發現,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類對濕地的不合理開發利用加劇,濕地資源面臨日益嚴重的威脅。

夏濤表示,要建立起有效的濕地生態效益補償制度,使人類在開發利用濕地過程中遵循自然規律,遵循“等價”“有償”的價值規律,合理、正確地利用和開發濕地。這對實現濕地生態環境與人類社會的和諧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夏濤在向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提交的《關於建立健全濕地生態效益補償制度的建議》的提案中指出,建立健全濕地生態效益補償制度,亟待解決“補給誰”“怎麼補”“補多少”“誰來補”等實際工作中的問題。

他表示,濕地是一種較特殊的生態系統,具有極強的外部性和公共產品特性,涉及多個部門和利益群體,產權處於不清晰、嚴重交叉的狀態。同時,還涉及濕地上下游、左右岸的土地所有者和經營者的權責利益。

他說,目前,中央財政濕地保護項目補償對象僅為國際重要濕地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對國家重要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和國家濕地公園均無補償,且補償對象僅限於水鳥造成的農作物損失。此外,由於濕地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資金投入大、回報周期長,社會資本參與意願不強,濕地生態效益補償資金主要依賴政府財政支出的模式難以為繼。

夏濤建議,要明確濕地補償對象、制定科學補償標准、推動補償機制運行、拓寬補償資金來源。

在補償標准方面,夏濤認為,要隨著市場價格和生態保護費用的變化適時調整,確保補償方補得起、被補償方所獲資金也夠用。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