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頂 不隻在珠峰

2020年05月28日09:29  來源:浙江日報
 

冰鎬破冰,聲聲清脆,再一次喚醒珠峰。合影中,登頂者的面龐雖模糊,但雪頂上的中國紅異常醒目。這一次,中國登山隊不僅要讓五星紅旗在世界之巔招展,更要在5G、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航空重力測量技術等“黑科技”加持下,用前所未有的精度,測量世界的“身高”,為冰川監測、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資料,提升中國科研水平。

成功登頂的消息傳來時,同胞們欣喜於登山隊員們不辱使命,更自豪於大國實力在世界屋脊上再次演繹。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面對疫情沖擊,為了完成既定目標任務,我們需要一次激越的沖頂,來為民族復興路上的“沖頂”提士氣、振人心。英雄的中國登山隊員們做到了!

說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決戰脫貧攻堅是一次“沖頂”,絕不為過。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規模之大、影響之深前所未有。這一“沖頂”的勝利,將譜寫人類反貧困歷史上從未有過的輝煌篇章。

當然,就像沖頂珠峰最后的途中充滿了挑戰和危機,在這特殊時期,中國人民也會遇到重重艱難險阻。新冠肺炎疫情的襲來,與隨之而來的世界經濟嚴重衰退,中國經濟也受到沖擊。我們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發展。這與克服重重惡劣條件沖頂珠峰何其相似。

“沖頂”精神中蘊含的勇氣、毅力、團結和實干加巧干的科學態度,激勵著我們奮力拼搏,向著最后勝利發起進攻。眼下雖然充滿挑戰,但磨難壓不垮中華民族,愈挫愈勇的中國人民激發“沖頂”精神,臨難不避、不屈不撓、頑強奮斗,一定能完成全年各項任務。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登頂”之日,就是領略峰頂無限風光之時。(張萍)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