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灌溉工程遺產:用好金字招牌

李雲鵬
2020年06月01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自2014年設立以來,已公布了6批。我國是工程類型最豐富、分布范圍最廣泛、灌溉效益最突出的國家。

在世界各地,灌溉工程遺產已經進入“后申遺時代”。如何實現可持續保護與利用,成為遺產地思考和關注的問題。

保護形勢嚴峻

洪水破壞威脅不容小覷

2019年汛期期間,有多處中國境內的世界灌溉工程遺產遭受洪水沖擊受損,為遺產保護敲響警鐘。錢塘江的二級支流靈山港在7月份爆發一場洪水,把2018年剛剛成功申報世界灌溉工程遺產的姜席堰渠首江心沙洲沖開。主流沿江而泄,灌渠引水中斷。隨后,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四川夾江東風堰所在的青衣江,在8月份遭遇兩次超警洪水過程,沖毀干渠段部分附屬設施,導致千佛岩景區因此關閉,所幸渠道位於河岸基岩上,主體工程和灌溉引水才未受更大影響。

遺產保護是傳承利用的基礎。灌溉工程遺產保護的重中之重是工程安全。從中國世界文化遺產在2017、2018年度的統計分析可以看出,各類世界文化遺產面臨的最大自然災害威脅是暴雨、台風等水文災害。與其他類型遺產相比,灌溉工程遺產的主體構成大部分位於江河行洪通道上,因此遭受洪水破壞的威脅更為突出。加之近年來極端水文事件發生的概率不斷增加,灌溉工程遺產防洪安全問題就變得突出起來。

作為“在用”的文化遺產類型,灌溉工程遺產不可避免地會有日常維修養護。如何科學保護與修復,避免保護性破壞、修復性破壞和盲目改建擴建,也是當前灌溉工程遺產保護中亟須研究的技術問題。

灌溉工程遺產是一個新興的遺產類型,在對其進行保護時要充分認識灌溉工程遺產與一般文物或其他類型文化遺產的特性差異,研究提出科學的保護理論、策略與技術措施,盡快編制發布相關技術標准規范。

探索綜合利用

助力遺產地灌區鄉村振興

灌溉效益對農業發展有著支撐作用,這也同樣是灌溉工程遺產的首要功能。中國已有19處灌溉工程遺產。總灌溉面積加起來達3000多萬畝。如此大的遺產覆蓋面積顯示了重要的現實意義。除此之外,灌溉工程遺產還要充分發揮其遺產“金字招牌”的經濟價值和向公眾進行科普文化教育的社會價值。與其他遺產一樣,合理利用也是灌溉工程遺產最好的可持續保護方法。

2016年,浙江湖州太湖溇港申報成為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吳興區義皋鎮將一座廢棄的民國時期繭站改造成為專題文化展示館,並把其作為國家級水情教育基地﹔河海大學農業工程學院也將太湖溇港作為教學實習基地,充分發揮科普文化教育功能,大大帶動了區域旅游發展。東風堰利用干渠之畔的古建筑,做成灌溉工程遺產的專題文化展陳館,充分體現小而精的特色,也已成為國家級水情教育。

目前,灌溉工程遺產的后續發展路徑大致遵循了兩條路徑。

一是發展遺產特色旅游與科普教育。灌溉工程遺產科技價值突出、文化內涵豐富,且絕大部分擁有類型多樣的優質生態景觀,是獨具特色的旅游資源,特別是在快速城市化背景下有獨特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發展過程中是要以保持景觀和文化的原真性為基本原則,充分利用已有資源,避免過度建設和生搬硬造。

二是通過世界遺產文化品牌提升灌區產品的附加值。在發展灌區特色農產品和其他相關衍生產品時,賦予其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品牌價值。多處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地已陸續推出相關品牌的農產品,如浙江寧波它山堰和龍游姜席堰的茶、江西撫州千金陂的有機大米等。在這一方面,一些灌溉工程遺產可以和灌區的農業文化遺產整合開發。

灌溉工程遺產發展要努力避免同質化。隨著世界灌溉工程遺產以及各類文化遺產數量的不斷增加,遺產本身易辨識的特色特征會越來越顯得重要,隻有提供給游客或消費者的在其他遺產地看不到、體驗不到、感受不到,才能保持魅力。

依法保護是趨勢

需要保護規劃和管理條例

2020年3月23日,寧夏司法廳將《寧夏回族自治區引黃古灌區世界灌溉工程遺產保護條例(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寧夏引黃古灌區由此成為中國首個推動地方立法保護的世界灌溉工程遺產項目。這也是落實《寧夏引黃灌溉工程遺產保護規劃》的一項重要內容。與此同時,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四川都江堰也擬修訂相關法規,旨在推動灌溉工程遺產的系統保護和合理有序利用。

由於灌溉工程遺產相關工作涉及保護、維修、利用、展示科普等多個方面,其實施往往多個行業和部門、有的跨越多個行政區域,因此前期的統籌規劃非常重要。

目前,中國大部分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地已經編制或正在啟動遺產保護與利用規劃工作,部分遺產地政府在申遺動議之初即開始系統謀劃遺產保護修復和綜合利用。2020年的申報項目“廣東佛山桑園圍”正在編制遺產保護與利用規劃,計劃結合區域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廣東省萬裡碧道建設和佛山市全域旅游發展,在系統、科學、有效保護桑園圍灌溉工程遺產的基礎上,以水系統領區域內古村落古建筑等各類文化遺產,保護性改善提升遺產區環境景觀,實現灌溉工程遺產保護利用與區域經濟社會文化發展的充分融合。

鏈接:

世界灌溉工程遺產(World Heritage Irrigation Structures)是國際灌排委員會在全球范圍內設立的世界遺產類型項目,目的為梳理和認知世界灌溉文明的歷史演變脈絡,在世界范圍內挖掘、採集和收錄傳統灌溉工程的基本信息、了解其主要成就和支撐工程長期運用的關鍵特性,總結學習可持續灌溉的哲學智慧。

(責編:李昉、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