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台商黃紫玉的綠色夢想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20年06月02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海門有腹地、有資源、有空間、講誠信,台商有情懷、有經驗、有抱負。共同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產業發展,讓我們成為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我們聚力於海門,就是‘兩岸一家親’最好的詮釋和解讀。”面對滾滾向東的長江水、生態優美的崇明島,台商黃紫玉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是國家戰略。崇明島是長三角最重要的綠色生態屏障,建設世界級生態島是崇明島未來發展的目標。作為長期深耕綠色發展、打造生態示范園區的實踐者,黃紫玉看好這裡的發展潛力。在日前舉行的2020中國海門經貿投資洽談會上,她代表所在的恆豐集團和當地政府簽約投資建設特色生態公園。未來的紫玉特色生態公園將建有“生態廊道”“人工濕地”“花海農田”“共享農庄”等板塊,形成“城在林中、隱於林野”的城鄉空間生態公園,開創文旅產業的新業態。

  多年來,黃紫玉始終堅持發展綠色生態產業,在千畝城市廢棄垃圾地上開發建設的北京紫玉山庄聞名遐邇,形成了候鳥成群棲息、百歲古樹常青、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生態家園。2008年,黃紫玉受吉林省政府邀請參與長白山保護性開發。為了保護那裡豐富的生態資源和特殊的地質地貌,開發團隊首創通過空中軌道運輸建筑材料,在樹木間隙“種”房子的綠色建筑方法,在開發建設過程中基本做到零干擾、零破壞、零污染,使建筑物猶如種子播種在大自然中。

  “位於崇明島海門片區的紫玉特色生態公園將是繼北京紫玉山庄、吉林長白山紫玉系列項目之后,恆豐集團在大陸投資建設的又一大型綠色生態項目。”黃紫玉信心滿滿地告訴記者,她願意帶著數十年來積累的經驗,積極參與長三角生態綠色發展,做一名崇明生態島的建設者,融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的大潮。

  大陸改革開放40多年來,黃紫玉是見証者,更是參與者、推動者。黃紫玉說,她的投資熱情源自於血脈相融的家國情懷。她看好大陸經濟持續發展的機遇和巨大的市場容量與市場潛力,投資大陸特別是綠色發展事業,具有極廣闊的前景,讓企業有了更大的發展、進步空間。

  前不久,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台辦等10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應對疫情統籌做好支持台資企業發展和推進台資項目有關工作的通知》(簡稱“11條”),要求積極支持台資企業增資擴產、充分保障台資項目合理用地需求、主動做好台資企業服務工作等。黃紫玉表示,從“31條”“26條”到“11條”,這些惠台舉措都給台商在大陸投資帶來極大的信心與力量。相信在有關部門的重視推動下,海門紫玉項目會順利運作,綠色生態產業一定能更上一層樓。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