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全國年底前實現“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全覆蓋

2020年06月02日14:1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丁亦鑫)據自然資源部消息,近日,自然資源部、國家稅務總局、中國銀保監會聯合出台《關於協同推進“互聯網+不動產登記”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年底前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和具備條件的縣市全面實施“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全國所有市縣力爭實現“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全覆蓋,一般登記和抵押登記辦理時間全部壓縮至5個工作日以內。

據了解,近年來,以江蘇、浙江以及福州、南寧、黃山、義烏等地為代表,全國近2500個市縣實施了不動產登記、交易和繳稅“一窗受理、並行辦理”,1100多個市縣推出了“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大大便利了企業和群眾。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地加快推進,“互聯網+不動產登記”確保登記服務不停不斷,支持企業全面復工復產發揮了重要作用,得到進一步推廣應用。

《意見》要求,不動產登記機構落實主體責任,盡快建立集成、統一的網上“一窗受理”平台,推行網上受理審核,實現一次受理、自動分發、並行辦理、依法銜接、一網通辦,力爭不見面辦理,推動“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向更高層級發展。今年年底前,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和具備條件的縣市全面實施“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力爭全國所有市縣實現“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全覆蓋,並加快推進線上線下集成統一的“一窗受理”平台。

《意見》提出,不動產首次登記、轉移登記和涉及的相關稅收等全部作為“一件事”實現“一窗受理、並行辦理”,當事人簽訂買賣合同后即可申請辦理不動產登記﹔繼續向銀行業金融機構延伸服務網點並深化服務內容,對融資、轉貸、續貸、展期及涉及的簽訂不動產抵押合同、辦理抵押登記實行“一站式”服務、無縫銜接,進一步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拓展登記信息網上查詢服務,加快不動產登記信息網上查詢,方便企業和群眾查詢不動產登記信息。

同時,《意見》明確全面實施預告登記制度,切實維護購房人合法權益,防止“一房二賣”,防范交易風險。《意見》還要求深化應用不動產單元代碼。充分發揮不動產單元代碼作為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不動產唯一標識碼的作用,促進信息共享、業務協同和關聯信息可追溯,提高行政效率,便利企業和群眾辦事。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