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

劉  毅
2020年06月05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5日“世界環境日”到來之際,有的地方將世界環境日主題“關愛自然,刻不容緩”與中國主題“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結合在一起,開啟宣傳周活動﹔有的地方將奔跑活動與撿垃圾結合在一起,開展跑撿公益活動﹔有的地方邀請小學師生走進環境資源巡回法庭,讓學生與環保法治“親密接觸”……豐富多彩的活動,傳遞出一個理念:大家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一起來為祖國大地綠起來、美起來盡一份力量。

建設美麗中國,人人都是行動者。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首都北京美麗的藍天白雲,在代表委員們的手機裡刷了屏。隨著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治理持續推進,北京的空氣質量顯著改善。“十三五”規劃明確的9項生態環境保護約束性指標,有力推進落實,其中7項指標已經提前交出合格答卷。放眼全國,空氣更清新、河水更清澈、大地更清潔的景象,如今隨處可見,人們的生態環境獲得感日益增強。這是因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攻城拔寨,闖關奪隘﹔這是因為,14億中國人珍愛環境、呵護自然,全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進入快車道。

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和世界經濟衰退影響,我國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疫情影響下,是否會放鬆生態環境保護“紅線”?在這一特殊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先后赴浙江、陝西、山西考察調研,“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這個鮮明主題貫穿其中。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諄諄叮囑、語重心長,彰顯了黨中央推進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意志和信心,也引領全國人民行動起來,朝著全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定步伐。

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就要充分認識到,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保護生態和發展經濟並非不可調和的一對矛盾。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能對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和發展方式綠色轉型起到倒逼作用,助力推動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推動節能環保產業發展壯大。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才能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

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就要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標准不降,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擦亮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綠色底色。不能因為遇到困難和挑戰,就動搖、鬆勁、開口子,放鬆對環境監管和環境准入的要求。與此同時,也要統籌考慮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把握好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節奏和力度,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學、精准治污。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良好生態離不開最廣泛的綠色行動。各級黨委和政府,廣大企業和公眾,大家勠力同心,堅持不懈推進綠色發展,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推動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定能讓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讓美麗中國的願景早日變為現實,為建設一個潔淨美麗的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