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對摸清國情意義重大

2020年06月10日11:2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丁亦鑫)1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公報》。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在會上介紹,這次污染源普查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大背景下的一項系統工程,整個普查工作建立了覆蓋全過程、所有參與人員的質量控制體系,確保了普查結果真實准確全面,達到了既定工作目標,是對全面摸清建設美麗中國生態環境底數的一次重大國情調查,因此意義非常重大。

據介紹,生態環境部、國家統計局、農業農村部等15個單位和部門聯合於2017年-2019年開展了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經歷了前期准備、全面普查和總結發布三個階段,對全國有污染排放的358萬多個單位和個體經營戶進行了全面調查,獲取了全國工業污染源、農業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設施和移動源相關基本信息和污染物排放信息。

為確保污染源普查質量真實、准確、全面,生態環境部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辦公室主任洪亞雄指出,主要是從以下四個方面做好工作:

第一,做好頂層設計。建立各項質量管理制度和配套技術規范。根據污染源普查方案要求,結合普查各個階段的質量管理重點和難點,制定了覆蓋普查全過程和全員普查數據質量管理規定,明確了各級普查機構、第三方機構參與普查工作的責任,規定了普查員、普查指導員選聘管理要求,制定了分污染源、分行業的普查質量控制技術規范,為實施普查數據質量管理提供了依據。

第二,嚴格質量管理的責任落實。針對清查、全面調查和普查數據匯總階段的工作特征,對各級普查機構落實普查數據質量責任的情況,自始至終定期調度,通過調研、調查、質量抽查等手段,對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的培訓情況進行抽查。對普查數據質量審核責任落實情況,上級部門審核發現問題整改的情況進行量化跟蹤。對不認真落實質量管理責任的普查機構及相關人員,採取提醒、通報、發督辦函等方式,督促普查機構和參與普查的相關人員嚴格落實普查數據質量責任。

第三,強化普查數據質量的現場控制。在強化培訓全覆蓋的同時,各級普查機構充分運用小視頻等手段,將普查表的填報要求、審核要求、有關審核軟件使用技巧等進行明確,便於普查員、普查對象了解填報要求。同時,組織各種形式的檢查抽查、抽樣復、集中審核,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第四,強化普查結果匯總數據階段的集中審核。從國家層面,集中部署了數據審核環境,邀請全國各個行業的專家和地方技術骨干,分源、分行業開展集中審核。按照依法、科學和精准審核的原則,通過不同的區域、行業、流域普查大數據的比對,分析發現問題,然后組織整改,形成了上下互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機制。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