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專題>>汛情動態

山東壽光彌河防洪工程竣工 防洪能力提升至50年一遇等級

2020年07月13日20:55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壽光彌河防洪工程竣工——彌河防洪能力首次提升至50年一遇等級

7月10日,由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交天航局)承建的山東省壽光市彌河防洪工程順利竣工,彌河防洪能力首次提升至抵御50年一遇洪水標准,壽光這個“全國的菜籃子”將從此遠離彌河水患侵擾。

壽光是我國冬暖式蔬菜大棚的發源地,出產的蔬菜瓜果供應千家萬戶,被譽為“全國的菜籃子”,是國務院命名的“中國蔬菜之鄉”。2018年和2019年,台風“溫比亞”和“利奇馬”帶來強降雨,致使壽光彌河沿岸十余萬個蔬菜大棚被洪水沖毀,引發全國性菜價上漲,通過工程建設補齊彌河防洪短板迫在眉睫。2019年12月26日,由中交天航局牽頭組建的聯合體,中標壽光市彌河流域綜合治理和地表水利用工程PPP項目,項目投資額20.48億元。

本次完工的彌河防洪工程是該PPP項目的核心內容,屬山東省重點水利建設工程,也是壽光市防洪應急搶險工程,受到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工程縱貫壽光全境,涉及水利工程和市政工程項目,含多個重大分項工程。中交天航局建設者在129天內河槽切灘1.8公裡,構建波浪樁2.9公裡,護砌險工險段22.9公裡,修筑順河路9.43公裡、堤頂管理道路78.4公裡,修復道口工程20處,建設生產橋14座,建成了一條確保彌河行洪安全的“水上長城”。

去冬今春,面對新冠疫情影響,中交天航局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搭建應急管理體系,主動協調各級主管部門,全力推動復工復產。2月14日,工程通過復工審批,3月3日正式復工,成為壽光市最早復工復產的工程項目之一。面對工期緊、戰線長、交叉項目多等困難,項目團隊優化施工組織設計,將95公裡施工戰線劃分為6區1段,建立項目班子成員包干和現場盯靠制度,確保各區段施工全線開工。期間項目累計投入人力2100余人,機械設備300余台,於5月30日完成險工護岸分項工程,7月10日完成了全部彌河防洪工程項目,跑出項目趕工達產的“加速度”,打造出確保彌河歲歲安瀾的“銅牆鐵壁”,全面彰顯了央企擔當。

目前,中交天航局正籌備建設東方橡膠壩及切灘蓄水工程、壽光市農聖街彌河大橋改建工程、水資源調配管網工程,以及污水處理廠及配套管網工程,計劃2021年年底全部完工,最終實現“天航百年工程,彌河歲歲安瀾”的建設目標,為保障壽光市110萬群眾生命財產和“全國的菜籃子”安全奉獻中交智慧和中交力量。(王陽)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