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專題>>汛情動態

[網連中國]南方進入主汛期,防汛救災各地這樣做

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2020年07月13日20: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期,南方多地發生大范圍強降雨過程,部分地區暴雨洪澇、地質災害點多面廣、損失嚴重。各地也積極應對汛情災情,第一時間啟動救災應急響應,消防救援人員、交警、社區工作者等基層工作人員持續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

6月28日,國家減災委、應急管理部針對四川、貴州、湖南近期嚴重暴雨洪澇等災害緊急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並派出工作組趕赴重災區實地查看災情,指導和協助地方做好防汛救災工作。

川渝等地啟動應急響應,部署防汛救災工作

根據國家減災委、應急管理部的數據,6月以來,我國南方地區洪澇災害共造成廣西、貴州、湖南、四川、江西等13省(區、市)1216萬人次受災,78人死亡失蹤,72.9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8000余間房屋倒塌,9.7萬間不同程度損壞﹔直接經濟損失257億元。

大暴雨致貴州桐梓縣木瓜鎮受災。王印攝

在貴州遵義桐梓縣,木瓜鎮的黨員干部凌晨5點就進村入組查看災情,幫助居民清理室內淤泥﹔羊磴鎮黨員干部6:30開始轉移集鎮群眾,300余戶1000多名群眾被安全轉移到集鎮高處……6月22日,貴州遵義桐梓縣北部鄉鎮出現區域性強降雨天氣,一場20年不遇的大暴雨造成芭蕉鎮、木瓜鎮、坡渡鎮、羊磴鎮、水壩塘鎮、堯龍山鎮、獅溪鎮等鄉鎮不同程度受災。災情發生后,遵義市成立了以市委書記和市長為總指揮長的搶險救災應急指揮部,市、縣兩級黨委、政府,公安、武警、消防、交通、供電、供水、通訊、住建等部門迅速深入一線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圖為四川涼山州冕寧縣救災一線。圖片來源:冕寧發布

6月26日18時至27日1時,四川涼山州冕寧縣北部地區突降暴雨到特大暴雨,當地彝海鎮、高陽街道局部地區受災嚴重。截至28日16時,此次災害已造成12人遇難、10人失聯。

災害發生后,四川省應急管理廳立即調度涼山州應急、消防等部門,啟動Ⅲ級應急響應,並派出工作組趕赴冕寧縣指導當地搶險救援救災。截至28日12時,冕寧縣投入公安干警、消防指戰員、民兵、醫護人員等現場救援力量420人在彝海鎮曹古村等繼續開展救援救災工作。截至29日17時,冕寧縣共安置群眾1778戶5630余人,其中集中安置2280余人,分散安置3350余人。

近期,重慶17個區縣出現暴雨,3條河流出現超警戒超保証水位。針對此次強降雨天氣,重慶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布江河洪水和山洪災害Ⅳ級預警,調撥應急救援車、打樁機、挖掘機等大型設備50余台,沖鋒舟、橡皮舟300余艘,保障搶險救災需要。

持續奮戰,多地基層工作者緊急施救被困群眾

消防員乘皮劃艇救出居民。成蓉攝

“感謝你們!要不是你們,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被困居民樓的重慶綦江區古南街道新山村社區居民歐安江在被消防員救出后,連連致謝。

6月22日16時,綦江區洪峰過境。接到社區求助電話后,綦江區消防救援支隊指戰員立即開展救援。消防員到達時,新山村社區居民樓一樓已經被全部淹沒,消防員們身著水域救援服,乘坐橡皮艇向居民樓駛去。10余分鐘后,被困人員被成功救出。

受暴雨影響,南方多地出現房屋、道路被淹,群眾被困情況,各地消防救援人員、交警、社區工作者等基層工作人員持續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及時解救受困群眾。

6月27日11時57分,湖北宜昌宜都市紅花套鎮漁洋溪村一車3人被困河道,現場水流湍急。接到報警后,宜都消防救援大隊迅速出動,抵達救援現場后,消防救援人員在繩索的牽引下來到小車附近,對被困群眾進行營救。經過近一個小時的救援,3名被困人員被成功救出。

滬陝高速葉集互通道路救援搶險現場。安徽省交控集團供圖

6月26日18時至19時,安徽六安葉集地區突降暴雨,導致滬陝高速葉集互通道路被淹,通行受阻。對此,葉集站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六安北管理中心會同高速交警、高速路政組織30人的救援搶險隊伍,攜帶3台抽水機到達現場,開展排澇搶通,疏導分流滯留車輛,安撫滯留人員,救援被困人員工作。至當天23時50分,葉集往河南方向匝道恢復通行。27日9時,葉集互通全面恢復通行。

江蘇泰州海陵區城西街道海光社區工作人員在社區低窪處抽排積水。圖片來源:中國江蘇網

6月27日4時起,江蘇泰州市中南部地區遭受暴雨襲擊,市區各地出現不同程度的積水現象。9時許,泰州市海陵區城中街道泰山社區排澇人員全部到位,對轄區內低窪小區原五金公司宿舍、泰山路35號樓等幾幢居民樓進行抽水。由於積水嚴重,社區向街道和住建部門匯報了排澇情況。隨后,區住建局派泵增援,形成大泵外圍抽、小泵裡面抽,很快將居民家中的積水排走。

密切關注雨情,多地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在做好救災工作的同時,各地還密切關注雨情,提前對防汛工作進行部署。6月27日晚,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下發《關於做好新一輪強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各地各有關單位要全面檢修調試排澇泵站機械設備,確保強降雨期間所有泵站設施設備運轉良好﹔同時嚴格履行河道渠道清障職責,加大水草雜物清除打撈力度,確保河道行洪和泵站排澇通暢。要密切關注雨情、水情和圩區內澇情況,嚴格落實各級排澇泵站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確保即澇即排,最大程度減少內澇損失。

6月27日以來,重慶黔江區普降大到暴雨,全區各地不同程度受災。災情發生之前,黔江區應急管理局召集區氣象局、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區水利局主要負責人,以及區應急管理局值班負責人和相關科室人員,召開了全區“六長”臨時會商會、電話會商等,提出了防范應對措施,並及時下發《全區做好近期新一輪暴雨天氣防范應對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全區防御工作措施及要求,做到預警及時、響應積極、防范到位,最大程度地減少了災害損失。

應急隊伍搶險設備檢查現場 廈門市市政園林局供圖

近日,廈門還舉行了2020年防洪防台風應急搶險演練。此次演練科目包括應急隊伍搶險設備檢查、交通布控、道路清障、現場清理、喬木扶正與支撐、綠化枝葉粉碎共計六項。該演練旨在檢驗廈門市園林綠化行業防洪防台風應急搶險預案的可行性,查找廈門市園林綠化行業應急搶險工作過程中各環節的不足,同時提高應急搶險人員對防洪防台風等應急搶險突發事件的處置能力。(於新怡 苗子健 趙越 陳浩 陳博 林盈 張沛 冀東 劉政寧 謝佳潔 成蓉 朱虹 張體旁)

點擊進入專題 關注2020各地夏汛

點擊進入專題查看更多

此前報道: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