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我國建立迄今最長灌木年輪寬度年表

記者吳月輝
2020年07月14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獲悉:該所生態系統格局與過程團隊梁爾源研究員等建立了青藏高原納木錯區域537年(1479—2015年)的灌木年輪寬度年表。這是我國迄今最長灌木年輪寬度年表,可以揭示該區域春季氣候干濕變化狀況。該成果日前發表於《地球物理研究快報》。

  據介紹,通過樹木年輪可了解青藏高原過去氣候變化和森林動態。但是,青藏高原的森林主要分布於東部、東南部和喜馬拉雅山南坡等邊緣山地,在青藏高原內陸難以開展樹輪研究。灌叢在青藏高原分布更為廣泛,是拓展研究以喬木為主的樹輪網絡至高原內部唯一途徑。納木錯位於青藏高原西風、季風過渡區,屬於高寒荒漠植被區域,香柏灌叢分布於海拔4740米至4920米的陽坡。在極端寒冷和干旱環境中,香柏灌木生長緩慢,平均年輪寬度約0.3毫米。

  研究團隊圍繞納木錯周邊香柏灌叢開展野外調查,發現了死亡的香柏植株和部分殘留莖干。通過與活的香柏灌木年輪序列之間的交叉定年,科研人員建立了537年來的灌木年輪寬度年表。基於可靠的樣本量,團隊與蘭州大學張寶慶教授等合作重建了該區域406年(1605—2010年)來春季氣候干濕變化狀況。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