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層層壓實責任 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2020年07月15日08:2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趙春曉) 7月14日,應急管理部召開全國應急管理系統防汛救災工作視頻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分析當前面臨的形勢任務,部署下一步防汛救災重點工作,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應急管理部黨委書記、副部長黃明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江西、湖北、湖南、安徽、河北省應急管理廳主要負責同志匯報了當前防汛救災工作情況。會議指出,各地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國家防總統一部署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層層壓實責任,主動擔當作為,有力有效投入防汛救災工作。同時,也要清醒看到,當前已進入防汛的關鍵期,防汛抗洪救災任務十分艱巨。各地要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堅決克服麻痺、僥幸心理,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人民生命安全的深切關懷,體現了黨中央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應急管理部門的充分信任,為我們進一步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注入了強大動力,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抓落實。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認識確保人民生命安全的極端重要性,清醒認識當前防汛救災工作的緊迫性、嚴峻性,切實把防汛救災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和當前中心任務,集中力量、集中資源、集中精力,採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在加強統籌協調上抓落實。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當好地方黨委政府參謀助手,加大“統”的力度,統籌壓實各級各方責任,統籌加強會商研判和監測預警,統籌加強風險隱患排查,統籌力量物資調配,協調各方抓實抓細防汛搶險救災措施,筑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要在確保人民生命安全上抓落實。緊緊圍繞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做細做實各項預案方案,關鍵時刻要果斷決策,及時轉移受威脅人員。北方地區要完善應急預案,提前預備預置力量和物資,排查整治風險隱患,抓緊補齊短板,消除薄弱環節,做好防汛抗洪各項准備工作。要在加強組織領導上抓落實。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在地方黨委政府領導下全面履行職責,全面進入戰時狀態,把各方面力量集中起來,加強滾動會商研判,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加強統籌調度、精准指揮、高效救援,確保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

會議要求,汛期也是安全生產事故的多發期,各地要統籌做好防汛救災和安全生產工作,緊緊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牛鼻子”,加強執法檢查、重點督導、明查暗訪,重點抓好危化品、尾礦庫、煤礦、非煤礦山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整治,協調有關部門加強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水上交通、民航鐵路等行業領域的隱患排查治理,確保安全形勢穩定。

應急管理部在京部黨委委員出席會議。部消防救援局、部機關有關司局相關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中國地震局、國家煤礦安監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各省級應急、地震、煤礦安監部門和消防救援總隊、森林消防總隊相關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趙春曉、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