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水庫調度、應急送水、人工降雨

海南多措並舉應對旱情

本報記者  黃曉慧
2020年07月30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5月以來,海南省多次出現大范圍的高溫天氣,導致19個市縣中3個出現特重氣象干旱,5個市縣重旱。眼下,海南各地正通過水庫調度用水、應急送水、打井等多種措施應對旱情,緩解生活和灌溉用水緊張狀況。

  旱情嚴重的文昌市公坡鎮,位於瓊北最大的紅嶺水利樞紐工程灌區之內。“溝渠是通的,可就是沒水來。”負責抗旱工作的公坡鎮常務副鎮長張新穎表示。

  7月初,文昌東路水廠開始給周邊村庄送水。隨著旱情加劇,文昌市水務局除了幫助公坡鎮疏通和開挖了7口井,還緊急調配送來水箱,公坡鎮政府租了4輛運水車,前往十幾個用水困難村庄送水……

  公坡鎮,也是海南抗旱的縮影。繼4月通過紅嶺灌區工程主干渠向海口、文昌、瓊海等瓊北地區調水后,海南省水務廳近兩個月來又組織大廣壩灌區和鬆濤灌區,分別向東方、儋州、海口等地的水庫補水,有效緩解部分市縣生活和灌溉用水緊張狀況。海口、文昌、東方、樂東等市縣組織水車向19個鎮村送水170余次,緩解了2.2萬人的飲水困難問題。

  據介紹,海南汛期降雨主要依靠熱帶氣旋。今年5月至今,僅有1個熱帶氣旋影響海南,較常年均值3個明顯偏少。據統計,5月1日至7月23日,全省平均降雨量313.4毫米,較常年偏少266.7毫米。

  據氣象部門預計,7月下旬后期至8月上旬前期,海南島將出現較明顯降水過程,氣象干旱有望得到一定緩解﹔預計8月降雨量較常年略偏多,有1至2個熱帶氣旋影響海南,有利於氣象干旱的進一步緩解。

  海南省水務、氣象、應急等部門建立雨情、水情、旱情聯合會商機制,每周分析研判旱情發展態勢。海南省水務部門聯合氣象部門,6月份共組織實施人工降雨90余次,取得良好效果。海南省水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還將協調海南省財政部門增加抗旱資金投入,解決市縣抗旱經費問題。

  “蓄水能力不足,來水留不住。”海南省防汛防風防旱總指揮部辦公室主任陳德皎說,此次旱情充分暴露出海南長期存在的工程性缺水短板。

  據陳德皎介紹,海南年平均降雨量約為1700毫米,是雨水相對豐沛的地區。不過,海南也有雨季旱季分明、降水時空分布不均的特點。“海南的水利工程、水利管網設施的建設相對滯后﹔同時,各水系、各水庫之間缺乏互聯互通,導致中小河流年內和年際豐枯不均、水量差異較大。”陳德皎說。

  “既要解決當前應急投入,也要加大水務短板投資。”海南省水務廳廳長王強表示,從長期來看,海南省需要通過加大水網規劃建設力度,增強蓄水能力、加強水系聯通,以期從根本上解決缺水問題。據悉,在“十四五”期間,海南將規劃建設一系列水源工程、補水工程和排灌工程,全面改善全島農田灌溉、抗旱排澇條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0日 14 版)
(責編:李昉、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