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黃河三角洲生態補水創歷史新高

濕地面積擴大約0.47萬公頃

2020年07月31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30日電  (記者王浩)記者從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獲悉:通過21天集中生態補水,黃河三角洲一次性連續補充淡水1.55億立方米,比近10年年均增加兩倍多,創歷史新高。三角洲濕地面積擴大約0.47萬公頃,局部地下水位抬升最高達1.4米,濕地水質和近海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黃河刀魚活體再現,生物多樣性有效恢復,黃河三角洲生態修復正實現快速良性演替。

  黃河三角洲是我國暖溫帶最完整的濕地生態系統,總面積15.3萬公頃,包括北部黃河故道刁口河、中部現行黃河入海口、南部大汶流等3個區域。為解決河道萎縮、海岸線蝕退、生物物種減少等問題,黃河委員會自2008年開始實施黃河下游生態調度,多年來堅持向河口三角洲生態補水,持續推進生態系統自然修復。

  此次生態補水結合汛前水庫迎汛騰庫,補水流量大、總量多、速度快、效果好,均創歷史之最。綜合監測顯示,黃河三角洲水面面積達到5.9萬公頃,近海低鹽度區面積擴展至10萬公頃以上,河海交匯線向外最遠擴移達23千米,大大遏制了海水倒灌破壞濕地生態系統的趨勢,減緩了土壤鹽鹼化及次生鹽漬化進程,增強了黃河三角洲濕地生態系統自然修復能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07 版)
(責編:趙春曉、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