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公安機關嚴厲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犯罪

全力推動為期三年的專項行動深入開展

記者張璁
2020年08月04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公安部獲悉:公安部部署開展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犯罪專項行動以來,沿江各級和長江航運公安機關迅速掀起集中打擊攻勢。據統計,自今年6月至7月底,已偵破非法捕撈刑事案件248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680余人,查獲涉案船隻1040余艘,形成了對非法捕撈違法犯罪行為的強大震懾。

公安部高度重視長江流域禁捕等工作,成立領導小組,並組建了工作專班,制定完善方案,專題動員部署,嚴密細化措施,全力推動為期3年的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犯罪專項行動深入開展。

沿江各級公安機關按照統一部署,統籌考慮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和長江汛情形勢,以“零容忍”的態度重拳出擊,加強破案攻堅,強化部門協作,持續組織開展集中打擊行動﹔對重點犯罪案件特別是涉嫌組織化、團伙化的犯罪線索,立即開展專案偵查﹔緊盯“捕、購、販”等環節,全鏈條摧毀犯罪網絡和窩點,堅決斬斷非法捕撈地下產業鏈,有力支撐了長江流域禁捕工作有序開展。今年6月至7月底,公安機關已偵破非法捕撈刑事案件248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680余人,查獲涉案船隻1040余艘、非法捕魚器具2290套、漁獲物5200余公斤。

據介紹,非法捕撈違法犯罪在長江流域呈多點分布態勢。不法分子為規避查處打擊,多在夜間作案,捕撈地點大多在偏遠區域,並以隱蔽的江邊灘涂、江心島等水流平緩水域或執法船舶無法到達的淺水、汊江處為主。不法分子大多駕駛加載發動機的自用船、“三無船舶”、簡易木筏,使用“絕戶網”、便攜式電魚設備等工具作案,嚴重破壞長江漁業資源。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將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依法嚴厲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犯罪,持續形成高壓嚴打態勢,堅決遏制長江流域非法捕撈犯罪活動﹔加強與有關部門協作配合,健全完善執法合作機制,推動落實屬地責任,深入排查涉漁風險隱患,堅決斬斷非法捕撈、運輸、經營的地下產業鏈,徹底鏟除此類違法犯罪土壤﹔強化宣傳教育,積極爭取沿江群眾的理解支持,發動群眾舉報違法犯罪線索,推動長江大保護和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行穩致遠。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