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首個葉面積指數自動觀測網絡建成

已獲取有效原始數據1200萬余條

記者吳月輝
2020年08月04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獲悉:近日,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遙感衛星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建設完成國內首個葉面積指數自動觀測網絡,首次實現對典型生態環境下葉面積指數的全國范圍、長時間持續地面觀測。

葉面積指數是指單位地表面積上方植物單面葉面積之和。在田間試驗中,葉面積指數是反映植物群體生長狀況的一個重要指標﹔同時,這也是全球生態研究的重要輸入參數。上世紀末,科學家便開始利用遙感技術進行全球及區域尺度的葉面積指數產品生產,但由於缺乏持續的大范圍和長時間地面觀測,葉面積指數產品真實性驗証成為長期困擾科學家的難題。

針對這一問題,遙感衛星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開展了葉面積指數地面觀測網絡系統建設工作:在全國典型植被區域選取典型植被合適實驗區,如高寒草甸(海北)、典型草原(沽源)、亞熱帶喬灌木(合肥)等,布設15套我國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葉面積指數無線傳感網絡系統,並通過這些典型植被區域的監測網絡對衛星產品進行真實性驗証,從而對全國的植被進行監測。據介紹,該項目自2018年底開始建設,目前已完成15個站點的儀器布設,截至今年7月,已獲取有效原始數據1200萬余條。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