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公安部、人社部、國家林草局要求

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行為

做好禁捕退捕漁民職業技能培訓

2020年08月0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公安部獲悉: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犯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沿江各級和長江航運公安機關迅速行動、主動作為,偵破了一批非法捕撈犯罪案件,掀起第一輪集中打擊攻勢。為深入推進專項行動,有效震懾此類犯罪行為,公安部決定將100起非法捕撈案列為專項行動第一批部督案件。

  公安部要求,要始終堅持嚴格依法辦案,突出長江流域332個自然保護區、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和過渡結合地帶,重點打擊、從嚴懲處組織團伙作案、使用“電毒炸”“絕戶網”等惡劣手段方法作案,捕獵、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水生野生動物等行為,以及涉黑涉惡、妨害公務等犯罪活動。要堅持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對漁民個人實施且情節輕微的非法捕撈活動以教育引導為主,確保實現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統一。

  為做好長江流域禁捕退捕漁民職業技能培訓工作,實現上岸轉移就業,人社部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做好長江流域禁捕退捕漁民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將長江流域退捕漁民納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免費培訓范圍。

  《通知》指出,各地要按照“應培盡培,應補盡補”的原則,將長江退捕漁民作為就業重點人群,納入免費職業技能培訓范圍,對確有培訓需求的退捕漁民,至少提供1次職業培訓,並按規定給予職業培訓補貼。對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員給予生活費補貼(含交通費)。要充分考慮漁民沿江分散居住、不習慣固定時間工作等現實因素,結合實施“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為退捕漁民提供全天候、可居家的線上職業技能培訓服務。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日前下發通知,要求長江流域各林業草原主管部門全面加強自然保護地管理,落實好長江流域332個自然保護區和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自2020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生產性捕撈任務,配合當地農業農村等部門完成好為期10年的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任務。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要求,要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長江流域系統性著眼,強化執法監督,全面徹底打擊非法捕魚行為。實施為期10年的常年禁捕,要做到無捕撈漁船、無捕撈網具、無捕撈漁民、無捕撈生產,做到嚴格執法監督。保障長江流域自然保護地管理機構日常野外執法巡護人員力量,配備野外視頻監測監控系統。積極配合公安等部門開展專項整治行動,自然保護地不具備執法權的,及時將線索移交漁政、公安等部門。

  (綜合本報記者張璁、李心萍、寇江澤報道)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