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今年以來全國共有634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

2020年08月13日11:0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3日電(丁亦鑫)13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在會上介紹水旱災害防御工作情況,他表示,今年以來全國共有634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94條超保、53條超歷史。

據介紹,今年以來,我國降雨偏多,時間、空間集中,長江、黃河、淮河、珠江、太湖等流域大江大河發生12次編號洪水。長江發生流域性大洪水,三峽水庫出現3次50000立方米每秒以上的入庫洪峰,中下游干流沙市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陽湖區全線超警,最長超警時間是42天﹔淮河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干流王家壩至正陽關河段超保、潤河集到汪集等河段超歷史﹔太湖發生流域性大洪水,最高水位達4.79米,是歷史第3位。全國共有634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94條超保、53條超歷史。目前,除長江干流和洞庭湖鄱陽湖、淮河干流、太湖水位仍然超警以外,其余的大江大河水勢平穩。

水利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的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國家防總的統一安排,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憂患意識,年初克服疫情影響對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等“三大風險”防范作出全面安排部署,立足於監測預報預警、水工程調度、搶險技術支撐三項主要職責,成立水情預報和水工程調度專班,多次啟動Ⅱ級、Ⅲ級應急響應,組織指導各流域、各地扎實做好水旱災害防御工作。

科學精細調度大中型水庫3177座(次),攔蓄洪水1097億立方米,避免人員轉移1852萬人。其中聯合調度以三峽為核心的長江上中游水庫群攔洪削峰錯峰,避免了城陵磯附近蓄滯洪區分洪運用﹔啟用蒙窪等8個行蓄洪區分蓄洪水,降低淮河干流水位0.2-0.4米﹔調度太浦閘、望亭水利樞紐等骨干工程累計向外排水量近30億立方米,相當於降低太湖水位1.26米。聯合氣象、工信等部門向防汛責任人和社會公眾發布山洪災害預警信息2435萬條。累計派出720多個工作組、專家組和暗訪督查組,指導督促各地做好調度、巡查防守等防御工作。加強與氣象部門的聯合會商,及時向應急部門通報水情預報成果,做好抗洪搶險的技術支撐。

葉建春指出,當前我國仍處於汛期,預計后期台風降雨、局地暴雨、華西秋雨等仍可能造成嚴重汛情。水利部將繼續以“三大風險”防范為重點,全力做好水旱災害防御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