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角色”發展成“超級大佬” 台風預報難在哪?

丁亦鑫

2020年08月18日11:0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福建泉州,鹽工們趕在台風到來前搶收原鹽。林弘梫攝 (來源:新華社)

今年7月,我國出現了歷史罕見的“空台”現象。進入8月,台風“報復性”登場,僅8月1日至10日就出現了4個台風,且3個台風在近海加強。那麼,這些台風是如何從“小角色”發展成“超級大佬”的?預報有何難點?記者採訪了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玲,一起來聽聽專家解讀。

原因:內外因結合蓄積能量

記者梳理發現,繼7月的“空台”現象之后,8月初,今年第3號台風“森拉克”、第4號台風“黑格比”和第6號台風“米克拉”都屬於近海加強台風,其中“黑格比”和“米克拉”都是近海快速加強的典型。“黑格比”看似塊頭不大,能量卻驚人大,破壞力也不小 ﹔“米克拉”24小時內從熱帶低壓加強到台風級,實現了三級跳。它們的共同點都是從一個看似不起眼的小角色成為“超級大佬”,且破壞力驚人。

近海加強台風是如何形成的?有何特點?張玲表示,與在開闊洋面加強台風相比,近海加強台風的原理、所需條件基本一樣。要在短時間內快速增強並達到較強等級的台風,需要內外因素共同作用。

首先需要有風切變環境和適宜的海溫條件,還需要有較強的動力強迫的增強,包括低層從台風外圍向台風中心流入的增加和高層從台風中心向外流出的增加。在這些條件中,適宜的海溫作為台風生成和發展的必要條件在夏季一般都能滿足。但是,垂直切變的條件則相對困難許多,在垂直切變偏大的區域難以滿足台風能量聚集的需求,不利於台風增強﹔反之,則有利於台風中心附近對流的集中發展和強度增強。

張玲指出,今年的“黑格比”和“米克拉”都處在季風槽內,隨著8月初以來季風增強,幫助它們源源不斷從低層向中心輸入能量和水汽﹔而在高層出流方面,兩個台風正好處於中國內陸上空南亞高壓東側和西北太平洋洋面高壓區的中間地帶,台風的出流以向赤道一側的東北風出流為主,保証了較強的高層出流強度,也避免了垂直切變過大的情況。這些都是它們近海快速增強的重要外部力量。自生成以來,保持緊湊的內部結構,這是它們在近海快速加強的重要因素之一。

難度:強度“拿捏”是主要預報難點

由於台風近海加強,往往留給預報和防范的時間相對較短,加之有的台風前期表現並不“厲害”,容易“麻痺”數值預報模式,從而低估它的快速加強過程。目前,台風快速加強,包括近海快速加強的機理和預報仍是業務難點。

張玲表示,台風加強幅度的“拿捏”是台風快速加強的主要預報難點,特別是對極端強度的把握。因此,預報員在實際判斷過程中,和模式預報一樣,難免會高估或低估其發展實力。

她舉例說,以今年的“米克拉”為例,從它編號到登陸不到一天時間,留給預報員思考和調整的時間就更短,預報難度相當大。對預報員來說,如何准確判定當前大氣環流配置、垂直切變等因素對台風強度的影響,同時,如何把握模式預報的結果,避免被模式所誤導,這都是預報員需要加強和歷練的功底。

對於近海快速加強的台風,資料顯示,此類台風均滿足既有較強的高層出流、垂直切變又不太大的大氣環流配置條件。

“但是,如何來判定台風是否符合上述配置條件是主要難點。因此,對快速加強台風個例進行研究是提升判識能力的有效途徑。”張玲補充道。此外,加強對數值模式的檢驗和提高對模式產品的解釋應用能力,也是提高預報准確率的重要途徑之一。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