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水利資金等傾斜支持 繼續夯實鄉村振興水利基礎

2020年08月21日11:4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趙春曉)21日上午,國新辦就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水庫移民司司長盧勝芳表示,水利與群眾的生產生活密切相關,水利也是脫貧攻堅的重要基礎設施。

脫貧攻堅以來,水利部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結合水利行業和各地實際,加大水利資金、項目、人才、技術等方面的傾斜支持,為貧困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水利支撐和保障。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加強政策設計和規劃。針對貧困地區水利基礎設施薄弱問題,我們採取針對性措施,先后印發了20多項政策文件和規劃方案,明確了水利扶貧目標、任務、重點工作和政策舉措。

二是針對貧困地區水利投資不足問題,我們強化政策落實。對於貧困地區水利資金和項目優先對接、優先安排、優先落實。督促各地認真落實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和貧困縣資金配套政策。2016年以來,共安排貧困地區中央水利建設投資3543億元,佔同期水利投資的40%以上。

三是針對貧困地區人才、技術力量不足的問題,我們選派200多名水利干部和專家到一線挂職扶貧和技術幫扶。通過“訂單式”“菜單式”等方式培訓基層水利技術人員10000多人次,增強了地方水利干部和水利技術人員的能力水平。

四是針對水利扶貧量大面寬、監管困難的實際,我們構建了以常規監督為主,綜合監督、專項監督為輔的水利扶貧監督體系,建立了22個司局對中西部22個省份“一對一”的水利扶貧工作監督檢查機制,推動政策落實落地。

經過努力,水利扶貧為改善貧困地區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促進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初步統計,農村集中供水率達到87%,貧困地區新增和改善農田有效灌溉面積6844萬畝。通過新建大中小型水庫,新增供水能力114億立方米,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積3.85萬平方公裡。目前已開工的147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涉及貧困地區的有83項,為貧困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水利支撐和保障。

下一步,水利部將繼續實施農村供水工程,加強水源保護和水質保障,強化工程管理管護,繼續支持貧困地區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不斷夯實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水利基礎。繼續落實水利工程建設和管護就業崗位向貧困人口傾斜的政策,支持貧困人口穩定就業。繼續實施干部雙向交流挂職,加大技術幫扶力度和人才培訓,提高貧困地區管水治水的能力。

(責編:趙春曉、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