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逛公園去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0年09月09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北京市西城區一公園內,市民在健步走。
  本報記者 尹 婕攝

  逛公園去,正成為越來越多中國人閑暇時的選擇。無論是大型郊野公園,還是鬧市裡的“口袋公園”,在那裡散步、歡聚,或僅僅是呼吸新鮮空氣,都成為人們快節奏生活裡一味重要的調劑。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公園成為“家門口”旅游的主要目的地。

  如今,逛公園是人們休閑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公園城市成為中國許多地方的發展目標。公園裡有老百姓對美好生活最質朴的表達,也可見中國城市發展向質量型轉變的軌跡。

  記錄生活的印記

  上世紀80年代,中國現代旅游起步不久,對於大多數國人而言,旅游仍是“奢侈品”,“出遠門”還只是少數人的“福利”。逛逛自己所在城市的公園,成為許多老百姓日常生活裡一件“隆重”的事,和公園裡的標志性風景拍幾張合影則是標配。這些照片也成為日后人們回憶生活變化的重要參照。

  “上小學的時候,每學期開學前,我的父親都會帶我去趟公園,劃船、坐旋轉木馬,有時甚至還能騎馬。快離開時,我們一定會去公園裡的攝影點拍張照。”年近40歲的楊晉回憶起少時逛公園的經歷,語氣一下子興奮起來。公園也成了她和父親敞開心扉聊天的好地方。“直到我參加工作前,每一年我都會和父親去公園裡拍張合影。”每一次翻看這些老照片,成長歷程似乎就真切地在楊晉眼前一幕幕呈現。如今,家鄉那座最“老”的公園裡,許多設施都已陳舊,但在楊晉看來,那裡仍是家鄉最美的地方,也是她懷念的地方。

  對於一座城市而言,公園成為形象展示的窗口和發展變遷的記錄者。

  上世紀80年代,人民公園、洪湖公園、兒童公園、荔枝公園、仙湖植物園5座公園的開園,開啟了深圳人的“公園生活”。此后,深圳的公園建設逐漸提速,公園數量快速增長。截至2019年,深圳已經建成各類公園1090個,成為“千園之城”。人們出門500米可達社區公園,2公裡可達城市綜合公園,5公裡可達自然公園,時時可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生活,成為現實。到2035年,深圳公園將力爭達到1500個。

  刻下變遷的軌跡

  隨著中國城市的快速發展,人口日益向城市聚集,作為市民放鬆、健身,外地游客旅游的重要去處,公園在城市中的地位日益提升。尤其是2018年,“公園城市”理念提出以來,城市公園的發展也步入了新階段。公園成為美麗中國的表征之一,也是一座城市發展理念的體現。

  廣東東莞有“世界工廠”之稱,但初到東莞的人卻會被它的“綠”折服:東莞大道、鬆山湖大道等城市主干道兩旁幾乎種滿了樹,全市主干道路綠地率達42%,次干道路綠地率27%,道路綠化率達到98.02%,位居全國前列。在浙江義烏,老公園變新、新公園變多,在公園綠道、街角花園、上下班途中,隨處可見生態景觀,成為義烏市民切身可感的綠色福祉。“出門即公園”是義烏市民最可炫耀的資本。

  東莞和義烏,這兩座有著工業、貿易、物流等鮮明標簽的城市,已將綠色打造為自己的新底色。綠色、生態讓它們成為宜居、宜業、宜居、宜游的好地方,吸引著更多人前往創業、生活。可以說,這兩座城市也成為中國城市發展理念演變的代表。

  公園的地位日益受到重視,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城市實行公園免費開放,公園的“公共”屬性愈發鮮明。江蘇省積極落實公園敞開工程,全省城市公園的免費開放率已超過90%。同時,江蘇省還注重提升公園服務居民的能力,通過推進“公園+”,完善公園綠地游憩休閑、健身運動、文化科普、公共服務、園事節慶等復合功能。例如,常州紅梅公園引入24小時書店和文化小劇場,揚州宋夾城公園裡有宋城書坊和多種體育運動設施,滿足人們多樣化需求。

  烙上文化的標簽

  9月初,天津游客珊珊專程來北京玉淵潭公園觀看首屆北京國際光影藝術季——“萬物共生”大型戶外光影藝術體驗展。絢麗的景象讓她直呼過癮!這一光影展也為游客提供了夜游北京的創意體驗。

  公園正一改過去隻能踏青、賞景的刻板形象,成為展示創意、文化的重要場所。

  日前,2020中國國際服貿會上,150平方米的歷史名園文創展區裡,11家北京市屬公園和中國園林博物館的“公園禮物”展台,濃縮呈現北京公園的“傳統與時尚、過去與明天”,帶給參觀者一次“園林文化之旅”。其中,209件套“公園禮物”均為依托各公園的主題元素開發的文創產品,例如,根據香山公園標志性景觀六角紅亭開發的香山公園紅亭文具、頤和園《百鳥朝鳳》粵繡屏風、天壇公園的文物公仔蠟燭等,借此展示頤和園、天壇公園、北海公園等“老牌”公園的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紅色文化、創新文化。

  近年來,許多公園都通過推出主題日活動、舉辦文化交流、文藝演出等豐富多樣的形式,挖掘自身文化內涵,吸引市民和游客到訪。不同的城市的公園也總能體現出各自不同的氣質。對於公園所承載的作用,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教授尹豪指出:“在文化方面可以傳承和發揚城市精神的活力,延續城市文脈,表達文化訴求﹔發揚城市精神,提升文化軟實力。”

  “和過去相比,現在的公園變化太大了,可玩、可看的東西多了很多,有外地朋友來北京,我又開始帶他們逛公園了。”土生土長的北京人桑華彬說,“在北京各式各樣的公園裡,可以看到北京的傳統和現代,過去和未來。”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