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齊短板 合力保護野生動物

記者 瞿姝寧

2020年09月14日09:15  來源:雲南日報
 

今年5月至7月,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開展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下稱《決定》)執法檢查。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也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開展的首個“重量級”執法檢查。其中,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率領的執法檢查組於7月在我省開展了實地檢查。

各地各部門是否嚴格落實野生動物保護要求?如何推動建立“舌尖上的文明”?非食用性野生動物人工繁育、飼養如何有序發展?在滇期間,執法檢查組深入我省自然保護區、邊境口岸、農貿市場、養殖基地等,與一線執法人員、相關從業人員進行交流,召開五級人大代表及專家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為做好上下聯動、形成工作合力,全省16個州市人大常委會也同步開展了野生動物保護“一法一決定”執法檢查,反映基層情況,提出工作建議。

透視保護現狀

依法落實各項制度規定

走進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大型電子顯示屏上實時顯示著轄區內亞洲象群活動軌跡。

“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經過幾十年的努力,面積已由1958年的80萬畝增加到了現在的360萬畝,野生亞洲象數量從30多年前的170余頭增加至目前的280頭左右。”管護局高級工程師沈慶仲介紹,多年來,當地嚴格落實野生動物保護責任,加強野生動物棲息地建設,探索性開展野外收容、種源繁育等,以亞洲象為代表的野生動物保護取得顯著成效。

雲南生態地位重要,做好野生動物及重要棲息地保護,打擊非法交易、運輸、食用野生動物等任務艱巨。

近年來,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始終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時對雲南提出定位要求和殷切囑托,認真貫徹執行“一法一決定”,把野生動物保護作為全省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全力抓好野生動物棲息地保護管理,嚴厲打擊非法獵捕、交易、運輸野生動物,深入開展野生動物保護普法宣傳,為筑牢西南生態安全屏障,加快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和中國最美麗省份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據統計,目前通過全省各類自然保護地、濕地公園、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的劃建,已實現對90%典型生態系統和85%重點野生動植物的保護。

全國人大常委會出台《決定》后,雲南迅速響應、積極行動,及時出台相關實施意見,就我省廣泛開展學習宣傳活動、加強行政執法、加強司法、加強地方立法和配套措施制定工作、移風易俗、加強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等方面提出要求。目前,我省已建立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動物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出台《關於做好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動物有關工作的通知》《雲南省在養禁食陸生野生動物處置方案》等文件,嚴格執法監管,全面規范野生動物繁育利用。

“態度鮮明、行動迅速、成效明顯,不少好經驗好做法值得總結借鑒。”執法檢查組對雲南貫徹實施野生動物保護法和《決定》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

問題不容忽視

轉型轉產之路如何走

“我這裡的繁育中心目前飼養豪豬存欄還有3000余頭,去年還帶動了幾十戶貧困農戶一起飼養,加起來有2000余頭。現在可是遇到難題了,希望后續處置政策能盡快出台落實。”西雙版納高八豪豬繁育中心負責人高學榮向執法檢查組介紹情況時不禁訴了苦。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國人大常委會出台的《決定》,聚焦濫食野生動物的突出問題,將禁食范圍拓展到所有陸生野生動物,全面禁止以食用為目的的獵捕、交易、運輸,要求“應禁全禁、應保盡保”,堪稱史上最嚴。

據介紹,我省相關部門先后組織了3次清查,摸排全省2252個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和61種以食用為主在養動物現狀。其中,退出養殖的涉及機構1625個,存欄動物約70萬頭。檢查中,不少地方反映,目前對於需要轉型調整的養殖企業相關配套的補償、處置、轉產的政策措施尚未及時跟進和明確,很多養殖場處於“賣不得、殺不得、養不起”的尷尬局面,養殖戶經濟損失較大。

執法檢查組建議,要進一步提高管理的科學化精細化水平,要認真研究制定幫扶措施,精准施策,引導、幫扶受影響的農戶調整、轉變生產經營活動。要從物種、檢疫、資金、技術、信息、設施、保管、運輸、加工利用、合理補償等各環節、各渠道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各地要結合實際盡快研究出台以食用為目的的人工繁育野生動物退出補償相關配套制度,明確補償范圍和標准,依法依規妥善解決好受影響的養殖戶的實際困難和問題。

實地檢查中,近年來“人象沖突”日益突出等問題也引起了執法檢查組的關注。對此,執法檢查組鼓勵雲南結合工作實際,進一步完善野生動物損害賠償制度,合理確定野生動物損害補償標准和程序,開展野生動物傷害賠償保險業務,提高賠付標准,提升群眾參與保護野生動物的積極性。

基層呼吁建議

完善法律法規和配套制度

“建議從法律上科學嚴謹地明確野生動物的概念,加強對野生動物棲息地的保護和修復,同時要嚴格監管規范人工馴養繁育過程。”

“應加強基層執法力量,建立綜合協調、運行高效的聯動工作機制,積極開展涉野生動物犯罪重點執法,管控好餐飲場所的野味消費和交易,切斷野生動物黑色交易鏈。”

“在加大野生動物保護的同時,區別對待非法獵捕濫食和合法依規的飼養,不能搞‘一刀切’‘一關了之’‘一殺了之’。”

在7月底召開的省十三屆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期間,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納杰同列席會議的部分在滇全國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圍繞野生動物保護“一法一決定”貫徹實施工作進行座談。楊曉雪、高朝花、邱德齊等代表結合各自了解到的基層實際情況,反映突出問題,提出意見建議。

省人大常委會將收集到的相關意見建議和各州市開展執法檢查形成的報告進行了梳理,集中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進行了反映。8月1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執法檢查報告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其中,不少來自基層呼吁和建議得到了體現。

報告針對當前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了工作建議: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動《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全面深入貫徹實施﹔積極採取措施,幫助養殖場戶合法合規經營、有序有效轉產轉型﹔要維護生態平衡,完善野生動物損害補償制度﹔要完善配套制度,嚴格履行法律責任﹔要加強執法監管,建立野生動物保護長效機制﹔落實《決定》精神,修改完善好野生動物保護相關法律法規。其中,專門提出“要盡快修改完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三有’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地方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等,妥善解決物種交叉管理問題。”“強化監測預警,預防和控制亞洲象、野豬等野生動物對農作物、人畜等危害。”“及時修改相關地方性法規政策,進一步研究出台野生動物損害補償標准,落實養殖戶補償措施。”

“相信隨著政策法規和配套制度的完善,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將更加精細有力,真正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省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負責人表示。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