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價值鏈綠色化將有利於提升中國國際聲譽

2020年09月18日14:56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17日,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全球綠色價值鏈”專題政策研究會在北京順利召開。與會專家表示,作為關鍵軟性商品的主要進口國和消費國,中國在全球軟性商品價值鏈中有著不容忽視的影響力。全球價值鏈綠色化也符合中國的切身利益,契合生態文明理念,可有效增強價值鏈安全性和合法性,有利於維護和提升中國的國際聲譽。

“軟性商品”是指農林行業種植和養殖的原材料及其衍生物,包括用作食物、纖維、飼料、醫藥、化妝品、清潔用品、燃料等的動植物及其衍生品。受自然條件影響,軟性商品多在世界各地的優勢地區生產,各國通常依賴全球價值鏈 來獲取所需的軟性商品。

專家建議,中國應把握歷史機遇,從三個方面入手,在全球軟性商品價值鏈綠色化進程中發揮積極促進作用。一是制定和實施國家綠色價值鏈戰略,建立政策與機構支持框架﹔二是加強監管與市場手段結合,逐步推進價值鏈綠色化進程﹔三是推動綠色價值鏈理念融合,充分發揮協同增效作用。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