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全方位進行耕地督查 及時查處及時制止

2020年09月18日16:4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趙春曉) 18日下午,國務院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表示,加強耕地監管,真正做到對每一塊耕地的利用狀況能夠全方位地進行監督,發生違規違法行為能夠及時發現,也是自然資源部在耕地保護當中要著力加強的。

王廣華介紹到,加強耕地的監管主要採取以下措施。首先,充分利用衛星遙感技術,加強對耕地保護的監督。自然資源部在機構改革之前,把分散在多個部門的衛星遙感監測職責整合在一起,目前有十多顆衛星每天傳回相關影像信息。首先利用遙感影像這項技術,對耕地利用情況進行全方位監督檢查,計劃每年進行兩次全覆蓋監測。現在每個月衛星都可以覆蓋一次,可以根據工作需要,隨時對某一個區域、某一個地塊進行抽查。

其次,進一步加強耕地保護督察。機構改革之后,過去的土地督察機構改為自然資源督察機構,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將履行耕地保護的督察職責,定期巡查執法,對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及時查處、及時制止。

最后,加大土地執法查處力度。執法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對重大違法案件進行立案查處,第二個是定期挂牌督辦,要求地方對一些重點案件進行挂牌督辦,查處到位,既處理事,又處理人,把這些違法違規行為扼制在萌芽狀態,對發生的違法違規問題要及時進行查處。

(責編:趙春曉、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