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全國森林覆蓋率已達22.96% 避免違規佔用耕地綠化

2020年09月18日16:5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趙春曉) 18日下午,國務院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保護修復司司長張煒表示,植樹造林是增加森林資源的重要途徑,也是實現美麗中國的重要舉措,對生態文明建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國家林草局認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地方各級林草部門積極開展生態保護修復,不斷加快綠化建設的步伐。全國森林覆蓋率已達到22.96%,為增加全國綠色資源總量、創造良好生態環境作出了重要貢獻。這些造林所用的土地主要集中在荒山、荒灘、荒溝、荒地、沙地等宜林地及退耕還林地。

張煒表示,根據掌握的情況,一些地方確實存在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情況。

下一步,國家林草局將認真按照國辦《通知》要求,切實履行林草部門耕地保護責任,在繼續嚴格執行現有制度規定的基礎上,通過以下幾項措施,進一步強化耕地保護:

第一,開展摸底調查,了解掌握各地耕地綠化造林等“非農化”情況,指導各地抓好貫徹落實,妥善處理好生態保護修復和嚴格保護耕地的關系。

第二,在組織編制林草“十四五”規劃時,因地制宜、實事求是、科學合理設定綠化目標,從規劃上避免出現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情況。

第三,在制定林草種子生產許可証管理辦法中,明確規定生產經營苗木的土地不得為永久基本農田,不得對苗木生產用地為永久基本農田的核發許可証。

第四,進一步完善退耕還林還草頂層設計。嚴格按照《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總體方案》和國務院批准的擴大退耕還林還草的地類、規模實施,所涉及的退耕地塊全部上圖入庫管理,並依法辦理土地變更登記確權。

第五,加強濕地公園建設管理。要求各地濕地公園建設必須遵守基本農田保護相關法律法規,符合地方城市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規劃,充分考慮自然生態狀況,根據已有地形、水系和動植物資源,科學開展濕地修復,避免出現違規佔用耕地建設人造濕地公園的情況發生。

第六,在開展的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前期工作中,對涉及自然保護地內永久基本農田進行評估調整,按所處分區和對生態功能造成的影響等情況,分類妥善處置,在國家級自然保護地設立和調整時,嚴格審核把關,加強部門協調溝通,避免將永久基本農田新劃入自然保護地范圍。

同時,張煒表示,國家林草局將積極配合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做好《通知》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科學、穩妥、有序推進《通知》的貫徹落實。

(責編:趙春曉、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