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花江干流全線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水旱災害防御成效顯著

2020年10月19日10:27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10月17日20時36分,鬆花江富錦江段退至警戒水位以下,至此鬆花江干流全線退至警戒水位以下。經過各方共同努力,實現了鬆花江流域洪水防御過程人員無一人傷亡,水庫無一垮壩,主要江河堤防未出現重大險情,水旱災害防御成效顯著。

8月下旬以來,台風接連影響東北地區,帶來持續強降雨,導致鬆花江發生了流域性較大洪水,嫩江同盟以下江段、鬆花江干流全線超警,其中鬆花江干流富錦江段超保。今年鬆遼流域暴雨洪水有以下特點:一是台風三次登陸,影響區域重疊。8月下旬至9月上旬,台風“巴威”“美莎克”“海神”接連北上深入影響東北地區,其中“美莎克”、“海神”先后經從吉林延邊移入我國,影響區域重疊度高,為1949年以來首次。二是累積降雨量大,時空分布集中。8月下旬至9月中旬,鬆遼流域累積降雨量227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2倍,列歷史同期第1位。其中9月上旬,受台風“美莎克”、“海神”影響,鬆花江流域10天內發生2次強降雨過程,累積降雨量124毫米,歷史罕見,較常年同期偏多5倍,列歷史同期第1位。三是洪水發生時間晚,超警時間長。嫩江、鬆花江分別於9月4日、9月9日發生2020年第1號洪水,較歷年發生編號洪水時間均偏晚﹔嫩江、鬆花江等江河干流超警歷時6—41天,其中,嫩江干流超警8—31天,鬆花江干流超警7—41天。四是超警河流多,洪水量級大。鬆花江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嫩江、鬆花江先后3次編號,嫩江、鬆花江等79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鬆花江肇源及富錦江段等21條河流超保,鬆花江支流岔林河、呼蘭河支流通肯河、牡丹江支流橫道河子等5條河流超歷史。

水利部和有關地方高度重視東北地區防汛抗洪工作,提前安排部署,全力做好防御工作。

一是強化工作安排部署。8月25日以來,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主持9次防汛會商,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多次與水利部鬆遼水利委員會和有關省水利廳視頻連線,有針對性安排部署防御工作。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親自安排部署。

二是加強預測預報預警。水利部密切監視鬆花江流域水情汛情,堅持每日滾動預測預報。鬆遼委加密預報頻次,及時發出洪水預警。

三是科學實施洪水調度。根據流域上下游雨情水情汛情發展形勢,滾動制定14期洪水應對方案,科學調度尼爾基水庫攔蓄洪水33.6億立方米,削峰率達30%,有效降低了嫩江干流齊齊哈爾江段水位0.44米,避免了1.16萬人轉移,保護了圍堤內21萬畝耕地,極大減輕了嫩江干流防洪壓力﹔聯合調度豐滿、白山水庫共攔蓄洪水55.8億立方米,削峰率達77.5%,控制第二鬆花江干流不超警,減淹下游40萬畝河灘地,避免人員轉移1.09萬人。

四是強化堤防巡查防守。黑龍江、吉林兩省加強堤防巡查防守,共出動約16萬人開展巡堤查險,鬆花江、嫩江、第二鬆花江等重要堤防運行良好,沒有發生重大險情。

五是及時啟動應急響應。根據汛情發展變化,水利部及時啟動水旱災害防御Ⅲ級應急響應。鬆遼委啟動Ⅱ級防汛應急響應。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均啟動Ⅱ級應急響應,全力應對鬆花江流域汛情。

六是加強協助指導力度。水利部先后派出9個工作組赴一線檢查指導地方防汛抗洪工作。鬆遼委派出21個工作組、專家組和督導組赴一線檢查指導防汛抗洪搶險和督查堤防巡查防守工作。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水利廳及時派出201個工作組、專家組現場協助指導防汛抗洪搶險工作。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