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超前部署扎實做好調度基礎工作 適時調度中游行蓄洪區蓄滯洪水 

2020年10月20日11:3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趙春曉) 今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淮河水利委員會主任肖幼表示,今年,淮河發生了流域性較大洪水和正陽關以上區域性大洪水,今年淮河的水雨情、汛情有四個特點:一是梅雨期長,長達51天,是常年平均的2倍。二是梅雨量大,多達510毫米,是常年平均的1.4倍。三是降雨期特別集中,6次強降雨,全部集中在王家壩、正陽關以上淮河南岸的大別山區。四是來水快、漲勢猛,特別是7月14日特大暴雨之后,很快導致淮河干流息縣至浮山段500公裡全線超警,王家壩到魯台子150公裡全線超保。小柳巷出現歷史最高水位,魯台子出現歷史第二高水位,還有其他一些支流也出現歷史最高水位。所以今年淮河的洪水比較特殊。

面對嚴峻復雜的防汛抗洪形勢,水利部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擺在第一位,充分發揮水利部門、流域管理機構具有協調上下游、左右岸關系的職能和第一時間掌握流域的水情、汛情和預測預報結果的優勢,統籌協調全流域的水利工程,科學調度,聯合運用,發揮集成效應。今年淮河的防汛打出了水利工程運用的漂亮組合拳。

肖幼表示,具體在水利工程調度方面,措施主要有:

一是超前部署,扎實做好水工程調度的基礎准備工作。我們在汛前就組織編制和修訂完善了超標准洪水、水庫安全、山洪地質災害和行蓄洪區運用的預案方案,特別是行蓄洪區運用的預案方案,在汛前必須要完善。進一步細化實化重要河道和大中型水庫的調度運用計劃,今年我們還首次繪制了淮河洪水防御作戰圖,實現挂圖作戰。入汛以后,我們嚴格監控流域323座大中型水庫和大型湖泊洪澤湖在汛限水位下運行,嚴禁擅自超汛線水位蓄水。淮河水利委員會還精心組織了河南、安徽、江蘇三省開展了模擬流域性大洪水調度演練,為實戰洪水調度做好熱身。

二是嚴密監視水雨情、汛情,加強預測預報預警。入汛以后,我們密切監視天氣和汛情的變化,加密預報頻次,強化滾動預報,及時為防汛會商和調度決策提供技術支撐。預測預報非常重要,因為水工程調度就是依據對水雨情的預測預報作出的調度決策。

三是調度上游骨干水庫攔蓄洪水。我們提前預泄出山店、鲇魚山水庫泄洪流量,騰出防洪庫容20億立方米,用於攔洪削峰。其次是科學聯合調度梅山、響洪甸、佛子嶺等水庫適量控泄,攔蓄洪水21億立方米,削峰率達80%,降低淮河干流洪峰水位0.15-0.6米,避免了泥河窪、老王坡蓄滯洪區的分洪運用。板橋、薄山水庫幾乎攔蓄了上游全部洪水,有效削減史灌河、淠河、洪汝河洪峰流量,降低了淮河干流的水位。

四是適時調度中游的行蓄洪區蓄滯洪水。行蓄洪區的調度運用一直是淮河防汛調度的一個焦點和難點問題。必須明確,行蓄洪區是淮河防洪工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功能定位就是用於蓄滯洪水,而且是由洪水泛濫到有序調蓄的重要手段。中游洪水沒有行蓄洪區就任意泛濫,有了行蓄洪區,可以有序將超額洪水裝進行蓄洪區,有序管理洪水。所以,行蓄洪區該用的時候堅決要用。當水利部在綜合研判各種因素的時候,如果行蓄洪區處於可用可不用的時候,就盡量不用,減少損失,減少給老百姓帶來的麻煩。因為一旦蓄洪就要轉移,但是該用的時候必須要用,所以行蓄洪區的運用要解決好這個焦點問題。其次是行蓄洪區一旦決定要用,達到了分洪水位,選擇什麼時機開閘進洪,這是一個難點問題。今年水利部一共啟用了蒙窪、姜唐湖等8處行蓄洪區,總蓄洪量20.5億立方米,有效降低了淮河干流洪峰水位0.2-0.4米。

五是調度控制性樞紐全力排泄洪水。我們提前開始了蚌埠閘預泄,調度洪澤湖三河閘大流量的敞泄、二河閘及時排洪,有效利用分淮入沂、蘇北灌溉總渠排泄洪水,盡可能控制洪澤湖水位的上漲,為加快中游洪水的下泄創造條件。

 

 

(責編:趙春曉、李昉)

環保要聞